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想做“寒假工”的看这里!大学生打工别忘签兼职协议
2019-01-02 10:3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寒假工3000起”“招聘学生收银员”……2019年第一天,不少企业人事经理在各大招聘网站、微信群发布寒假工招聘信息,开抢“寒假工”。

  “抢人”!企业上门接送

  记者昨在各大招聘网站发现,寒假服务员、寒假假期工、寒假收银员等信息很多,其中不乏“急招”“当天安排”。除了餐饮服务业需求旺盛,各大制造业也是“狮子大开口”,如扬州同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寒假工需求达到200人。

  令大学生求职者惊喜的是,与过去相比,寒假工待遇直线上升,海底捞寒假工招聘直接标明月薪“3000起”,还特别提出工作时间越长日薪越高,比如工作到2月19日日薪130/天,工作到2月14日日薪110/天。有的企业为了揽人更贴心提出“上门接”,如同川电子招聘上明确表示,放假当天公司直接派车去学校接人,当天安排住宿,避开春运大潮。一时间,寒假工成了“香饽饽”。

  探因!易操作、成本低

  为什么企业到了寒假就这么缺人?记者昨在吾悦广场看到,几乎家家餐厅都接受“学生工”。

  “明天就有学生工过来,你有朋友想来也让他明天来面试。”一火锅店经理告诉记者,春节前是寒假工招聘旺季,寒假工基本工资加上春节期间加班费,一个月会比暑期工平均高出五六百元,“有的是用人需要,有的是为培养新人,还有的是招寒假工易操作、成本低。”这位负责人说。

  调查中,记者发现,除了寒假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学生工纳入企业员工构成重要部分,“我们无论是门店,还是工厂都有学生工,比如400个工人里约有40个学生工。”杨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对学生工需求不断上涨,“我们今年比去年的需求量涨了10%”。“我们现在也是常年招聘学生工,他们根据自己课程安排来登记兼职时间。”一家超市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在超市打工的从大一到大四的学生都有,相对而言,大一学生兼职时间长一点,“我们所有收银都要进行培训,我们也不希望频率更换得太快。”

  企业拿出了诚意,那么大学生又是什么态度呢?海南师范大学的小赵,昨天刚刚回扬州,就开始寻找寒假兼职。“在学校那边也打工教画画,回来也想找一个和专业对口的。”小赵告诉记者。

  记者田文荟

  【记者“客串”】

  工资要比普通兼职高

  昨天上午,记者以求职者身份咨询了欧尚扬州超市。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招聘的学生收银员,时薪18.5元,但要服从经理排班,接受晚班至22时15分,如果有意向就可登记。“根据经理排班,一周不会超过30小时。”

  同样“求人”若渴的还有九月森林面包店,“春节前不回家的学生,我们去市场招聘了不少;现在等放假回家的扬州籍大学生,准备再招一批,可以做到学生工无缝对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寒假工因为可以提供一整月的服务,所以工资要比普通兼职高。

  【提个醒】

  大学生打工别忘签兼职协议

  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建议,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打工,尽量到正规企业进行兼职,求职之前应事先对该企业进行初步了解,同时应当和兼职用人单位签订兼职协议。大学生打工还有一种是顶岗实习,这部分学生建议要通过所在学校统一和用工企业进行协商,并签订顶岗实习协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