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重大项目建设交精彩答卷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2019-01-02 10:2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施笃记者国军默然

  2018年12月28日,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传出喜讯,2018年扬州发展再次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成绩单”:预计GDP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0亿元,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进出口增长10%左右,其中出口增长6%左右。

  成绩的取得,来自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以重大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市新开工重大项目142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新竣工投产重大项目108个、新达产(效)重大项目166个。其中,12月份全市新开工重大项目17个、新竣工投产重大项目11个、新达产(效)重大项目21个。

  “项目为王”持续钉钉子

  2018年12月12日,第六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扬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由市委书记谢正义主持。中亚五国政要及中方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近200人出席论坛,举行了经贸旅游合作分论坛,签约了一批经贸旅游项目,发布了扬州与中亚城市旅游发展倡议。

  12月4日晚,谢正义在迎宾馆会见了以菲律宾总统中国特使、上好佳集团董事长施恭旗为首的菲律宾经贸代表团一行,希望上好佳集团来扬投资,双方在食品工业和旅游产业方面加强合作,助推扬州经济发展高质量。

  12月19日,谢正义主持召开城建口调研座谈会时指出,要创新新时代城市建设的思路和办法,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政策;推进市场化改革,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按“谁建设谁提条件、谁得益谁出力”的原则,调动各方积极性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强力推动新高校、科技产业综合体、宾馆酒店群等发展新动能建设;更加重视片区环境整治和拆迁工作;市级机关单位加大对区级城市建设支持力度;注重制度创新,形成推进新时代城建工作的统筹协调机制。

  12月22日,谢正义出席了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与北京永新华控股集团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活动,双方将在扬州三湾片区建设华韵大运河国际非遗文化博览园项目,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

  12月24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重大项目暨民生幸福工程观摩活动,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推动发展高质量,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市委书记谢正义、代市长夏心旻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观摩活动。活动期间,举行了市开发区航空工业宝胜海缆项目交联立塔和江都区扬州金奥中心封顶仪式,听取了各县(市、区)、功能区2018年重大项目建设成果汇报。

  12月4日至5日,国家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局长曹立平等一行来扬调研环保工作,实地督查宝应里运河新建水源地工程,夏心旻陪同调研。

  产业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我市着力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推动高质量发展。12月虽已入冬,但各地重大项目建设仍然如火如荼。

  在宝应,明智车业汽车智能后视系统项目通过开工认定,计划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开票销售5亿元。江苏晶科天晟能源有限公司1GW组件及1GW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其中一期1GW组件项目总投资5亿元,已通过竣工认定,形成开票5亿元。

  在高邮,扬州有象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通过开工认定,计划总投资20亿元,征地310亩,建设厂房及附属用房约20万平方米,建成后年产智慧灯杆10万套以上,同时还开展物联网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以及技术转让等。

  在仪征,总投资100亿元的上汽大众仪征扩建及二期项目全面启动,仪征分公司年产能将逐步提高至60万台整车。中南高科仪征智慧产业园项目已开工,计划总投资10亿元,用地约190亩,建设智慧产业园14万平方米,打造科技研发、物流数据、产业信息和管理服务等智慧平台,发展信息技术、云计算服务、节能环保、新材料研发等产业。

  在江都,江苏正川智能家居项目通过开工认定,计划总投资3亿元,占地81.9亩,年产智能家居及沙发配件800万套。江苏今世缘绿色家居乳胶制品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5亿元,占地115亩,建设五条家具床垫生产流水线,建成后可形成年生产2万床成品床垫的生产能力。

  在邗江,汇鑫科创大厦于2018年招引入驻扬州杰美半导体有限公司,目前杰美公司已通过国家统计局规上服务业重点企业认定,2018年累计开票2000多万元。联生药(扬州)生物医药项目计划总投资3.17亿元,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租用生产厂房12000多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各类单抗生物药品及蛋白质原料药产品230公斤。

  在广陵,计划总投资2.2亿元的中铁宝桥钢结构制造智能车间及钢塔加工中心项目通过开工认定,正在进行钢结构厂房施工。该项目引进等离子切边设备、接板焊接机器人、横隔板焊接机器人、落地镗铣床等关键设备,建设国内一流钢结构桥梁制作加工智能车间。项目的研发、技术成熟度处于国际先进水准,智能化水平、信息化程度处在国际一线水准,达产后预计增加企业销售收入30%。

  在市开发区,保来得集团计划新增投资1.3亿美元、用地250亩,打造保来得汽车零部件工业园,主要生产汽车、家电和电动工具轴承(粉末冶金制品)、电动汽车磁性材料,以及金属注射成型MIM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10亿元以上,年税收1亿元以上,亩均产值400万元,亩均税收40万元。

  在生态科技新城,高露洁三笑有限公司牙刷自动化生产项目一期、二期通过达产认定,累计投入超过3亿元,实行生产车间的智能化改造,在生产规模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累计减少用工1250人,劳动生产率提高近35%。

  在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花都汇园艺体验中心总用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主要由4个大型展馆、1个集装箱区域和1个游客服务中心组成,着力打造成集生态公园和花鸟鱼宠、古玩字画交易等为特色,以园艺体验馆为主体的生态旅游休闲集聚体验区。2018年已成功创成国家AAA景区。

  民生项目提升幸福指数

  惠民生则暖民心,民心齐,业必兴。项目建设既是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改善民生的切入点。我市始终把民生项目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努力打造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色明显、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年底岁末,一批批重点民生项目或启动建设或投入使用,为百姓送上了“新年大礼包”,不断刷新百姓的幸福指数。

  2018年12月18日上午,位于新328国道与沪陕高速之间的我市首家汽车文化公园举行开园仪式。该公园既能发挥传统公园“城市绿肺”的功能,也能承担我市汽车博览、展示与文化培养的重要使命,标志着我市“公园+”建设有了新尝试。公园内设有汽车影院、汽车餐厅、汽车旅馆、试车道等汽车文化独有的项目。作为全市首个汽车文化公园,这里将科技体验、汽车文化、汽车展销与自然景观相结合,为市民和外地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

  12月19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在扬州召开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竣工验收会议,标志着历经8年的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全面完成。扬州是此次工程的主战场,累计完成河道切滩3万亩,加固沿线堤防100公里,加固、拆建建筑物73座,新建堤顶防汛道路200公里,工程于2018年12月全线竣工。工程的实施将扬州防御淮洪的能力提升到100年一遇,为扬州和全省里下河地区1700万人口和2000万亩耕地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通过工程的实施,高邮湖、邵伯湖新增水面近3万亩,为我市“清水活水”工程提供了充足的优质水源。

  12月23日,李宁体育园深蓝击剑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除了培养青少年击剑运动员之外,2019年还将举办亚洲级别的青少年击剑赛事。

  12月24日上午,扬州颐和医疗健康中心暨市妇女儿童医院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市委市政府提升医疗保健服务品质、满足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重大战略决策,妇女儿童医院的建成将填补我市专业儿童医院的空白,推动我市妇女儿童医疗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激发新作为。站在新年新的起点上,全市上下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行动,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奋力开创“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新局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