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的海伦·凯勒”坠楼受伤 吴晶,家乡人民盼你早点醒来!
2018-12-27 09:5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图为病榻上的吴晶

  “吴晶,还记得吗?这是你上次为朋友演奏的曲子……”昨天下午,在扬大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旅居瑞典的知名音乐人,被誉为“中国的海伦凯勒”的盲人长笛演奏家,扬州女孩吴晶依然在昏睡,她的母亲带着匆匆赶来的吴晶瑞典男友声声呼唤着她。

  12月21日凌晨,吴晶在扬州的家中不慎失足从三楼摔下身受重伤。

  1

  揪心!

  坚强乐观的盲人女孩坠楼摔伤

  一看到不慎坠楼的是盲人女孩吴晶,许多扬州人的心立刻揪紧了。那个10多年来总是不断给家乡人民带来好消息的坚强女孩怎么会遭遇如此不测?

  1986年12月9日,吴晶出生于江苏泰兴,15个月大时患视网膜母细胞瘤导致双目失明。7岁,她离家就读于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10岁开始学习竹笛。后考入南京外国语学校,是该校40多年来破格录取的唯一盲人学生,获得全额奖学金并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相继通过美国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6所著名高校的入学面试。2007年吴晶开始了在国外的求学之路。到美国一年后,她又来到世界第三大音乐国家瑞典的音乐学院学习。只身赴美留学期间师从演奏家VanitaHallJones,成功从中国竹笛转型西方长笛,并多次在华盛顿、亚特兰大、纽约等地登台演出,获得极大反响。

  2009年,吴晶移居瑞典,成为瑞典著名长笛演奏者、瑞典皇家交响乐团现任首席长笛JanBengtson的得意门生。2013年11月,瑞典国家音乐广播台对其做音乐专访。2013年9月,吴晶与恩师JanBengtson和瑞典Lyxuq交响乐团在皇家音乐厅同台举办了个人长笛演奏会“北欧与中国的对话”。2014年5月31日,在家乡扬州,吴晶和瑞典钢琴演奏家、瑞典乌普拉皇家音乐厅钢琴演奏家、瑞典Pite音乐学院客座教授LennartSimonsson合作了一台“吴晶2014中欧长笛与钢琴励志演讲音乐会”。600多位观众用耳朵和心灵聆听了她的“五彩音乐梦——爱的乐章”。此后几年,吴晶经常带国外音乐家回扬,去音乐厅,进学校举办音乐会。

  在扬州人心中,她是一个才情满怀、坚强乐观的盲人女孩,她如一位音乐使者,让国外的音乐家走进扬州,让扬州架着音乐的翅膀走向异域他乡。

  2

  守护!

  “女儿在里面,我在门外。”

  可是,5天前的凌晨,吴晶在扬州的家中不慎失足从三楼摔下。她的父亲吴建权发布的筹款信息中写道:“据吴晶的主治医师说,现在吴晶一只肾坏死,脑部受伤严重,身体多处骨折。”

  昨天下午,经过允许,记者随吴晶的母亲鲍霞及吴晶的瑞典男友,一起进入扬大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探望。医院重症监护中心主任刘微丽俯下身子一遍遍地喊:“吴晶,吴晶。”她告诉记者,吴晶为危重多发伤,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左侧额、顶、颞、枕部硬膜下血肿;肺挫伤及全身多处骨折,“病情相当重。”

  吴晶没有意识,双眼紧闭着。她的母亲从包里拿出手机,打开一段12月18日去拜访一位朋友录制的视频,轻轻地说:“吴晶,还记得吗?这是你上次为朋友演奏的曲子……”

  给女儿放音频,成了鲍霞每次探视时争分夺秒要做的一件事。自女儿摔伤后,鲍霞几乎每天从早到晚都守在重症监护室门外。“女儿在里面,我守在门外,我心里才踏实,她也不会害怕。”

  除了为重伤的女儿担心,鲍霞最发愁的是数十万元的巨额医疗费。她多年来一直靠打工挣钱,而吴晶的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微薄的收入让他们举步为艰。幸亏有朋友帮忙,他们以吴晶父亲吴建权的名义在水滴筹发布了《传递爱心!中国的海伦凯勒、黄桥盲女吴晶不慎坠楼,急需您的帮助》的筹款信息。

  与此同时,医护人员也在为吴晶精心治疗。刘微丽说,颅脑损伤,在ICU比较常见,暂时没有形成大的血肿,脑干也没有看到明显的出血点。“经过五天的治疗,患者的肺挫伤没有加重,腹部脾脏包膜下血肿没有破裂,气管切开后,血白细胞较前降低,但是还没有度过脑水肿高峰期,仍处于危险状态,如果治疗顺利将来苏醒的希望比较大。”

  3

  温情!

  各界人士积极捐款

  望她早日康复

  重症监护室内,吴晶一个人在与伤痛努力地搏斗着;重症监护室外,闻讯而来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在默默地为她祈祷,希望她快点好起来。

  马娅,退休前是市区三元桥小学的副校长。她看到吴晶老师华桂明发的筹款信息后第一时间捐款。她说,吴晶还在市特殊教育学校上学的时候,她就知道这个姑娘的故事了。那时,马娅经常多次带学生到特殊教育学校做活动,看吴晶的演出。“真心希望吴晶这么有才华的孩子能够早日康复,和以前一样坚强。”马娅动情地说。

  吴晶曾学习和生活9年的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刘伟表示,吴晶是个聪明勤奋的好学生,是盲人的杰出代表。毕业多年,吴晶一直念念不忘母校,通过自己友好使者的身份,经常把外国友人特别是音乐家介绍到扬州来,也会回到学校,进行公益演出。得悉吴晶跌伤后,他们在全校组织了捐款。

  截至今日,吴晶的家人已筹到40万元治疗款,筹款网站已关闭。因为吴晶病情较为严重,如果您也想奉献一片爱心,随时可以与记者联系,电话(微信):18952781849。记者张庆萍文/图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