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到年蒸旺季扬州包子行情好 订单增加礼盒价格普遍上涨
2018-12-26 10:5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特色包子

  手工定制的冶春包子

  扬州网讯离春节还有40天,扬城一年一度的年蒸旺季来临。昨天,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年蒸包子礼盒价格普涨,订单量也较去年同期上升1至2成。多数包子生产企业表示,由于年蒸包子以手工生产为主,大家普遍不愁订单,预计市场会供不应求。

  市场探访

  年蒸来临

  包子企业进入生产旺季

  昨天,记者采访市场了解到,目前已经进入年蒸包子的生产旺季,从酒店、茶社到工厂叫卖声一片,让市民提早感觉到年味的到来。

  “我们的订单以老客户为主,计划生产年蒸包子4万箱。”绿杨春包子的李总介绍。

  “最近朋友圈里时不时出来一个卖礼盒包子的,品种和品牌比超市还齐全。”昨天,家住西区的陈先生笑着说,他的朋友圈有冶春包子、趣园茶社包子、必香居包子、熙春茶社包子等,“以往买包子还要去店里,今年朋友圈就可以下单。”

  “我们今年的生产比去年同期要忙。”五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来介绍,在生产能力与去年持平的情况下,今年该企业国内外订单均有所增长,“我们今年下半年出口订单量增加,这是生产线忙碌的原因之一。”

  冶春食品的相关负责人魏总介绍,他们从10月份开始忙年蒸,今年预计至少要忙到明年1月底。东园小馆和必香居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门店已经进入预售阶段,加上部分企业订单,两家企业的中央厨房也进入了生产高峰,预计发货高峰要到20天以后的1月15日。

  订单增加

  市场紧俏,年蒸包子礼盒部分上涨

  记者留意到,今年部分品牌的年蒸包子礼盒价格普遍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元/盒到10元/盒,尽管如此,年蒸市场依旧紧俏。业内人士透露,这是因为今年订单量增加了10%到20%。

  “我们的年蒸包子市场和出口市场只是订单的一部分,江浙沪皖北上广等周边省市和一线省市的酒店、饭店的需求量今年也有所增加。”徐国来透露,相较于去年同期,包子订单增加了20%。对此,位于食品产业园的丰禾食品相关负责人张总介绍,目前各家企业的市场稳定,除了面向超市、便利店等销售,春节扬州人更青睐手工制作的包子,订单会在短时间内增加。

  “订单增加是常态,市场紧俏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市场带来集中消费。”三和四美市场部的李国山介绍,年蒸包子与一般市场不同,消费者更加青睐手工出品,并且要求更高,“这就导致本土包包子的熟练工紧缺,各家产能有限。”

  业内人士介绍,人员工资上涨、食材、冷链物流费用和包装材料价格上涨是今年包子礼盒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今年大部分包子品牌的礼盒价格上涨,但仍旧有部分品牌保持原价,市民可比价后购买。

  市场动向

  锁定早餐市场,机器化是未来趋势

  扬州市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扬州包子产业去年总体销售额约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企业达到了15家,这还不包括小型企业。由此可见,年蒸包子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扬州有部分包子生产企业锁定外地的早餐市场,有的则并不以供应年蒸包子为主。“我们除了少部分供应茶社外,目前生产计划依旧排到了明年6月。”扬州仪扬茶社食品有限公司的王总介绍,该企业面向南京、合肥、武汉等十多个城市提供早餐,因为没有生产空间,所以很少接年蒸包子的大订单。与之类似的企业还有品春包子和包天下包子。

  “尽管扬州人喜欢手工包子,但是在来不及生产的情况下,我们会用部分机器生产的包子代替。”丰禾食品的张总坦言,由于年轻师傅越来越少,目前该企业生产的包子中有一半都是机器生产的,扬州富春、冶春、东园等企业有专门制作包子的机器,但目前均没有大量生产,“随着用工需求的增长,未来机器代替人工将是趋势之一。”记者屠明娟

标签:包子;扬州;订单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