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路救基金”收到首笔个人捐款来自匿名扬州人
2018-12-26 10:5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乔国军)近日,江苏省道路救助基金财务工作人员在对账时,发现一笔注明为捐款的1万元款项,让人意外的是,捐款人一栏没有留下姓名,只显示该笔捐款是从扬州汇出的。捐款人到底是谁?为什么捐献1万元?记者展开了调查。

  “尽管不知道捐款人的具体信息,但捐款线索却指向一个咨询的电话。”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扬州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尤强回忆说, 9月份,作为江苏省道路救助基金托管人,紫金保险扬州市道路救助基金服务办公室曾接到一位陈姓市民打来的咨询电话。当时,陈某通过电话,向工作人员咨询了江苏省道路救助基金相关情况并详细询问了捐款程序。因为以往咨询电话从未涉及过个人捐款,该电话给工作人员留下深刻印象。随后不久,江苏省道路救助基金账户上便收到1万元的捐款。

  江苏省道路救助基金是一项新型社会保障制度,是机动车交强险制度的补充,旨在保证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无力及时支付抢救费及无法按照交强险制度获得赔偿又得不到侵权人赔偿时,可以通过道路救助基金的救助,而获得及时抢救和适当补助。尤强表示,作为交通应急救助基金,道路救助基金主要募集方式除依法由交强险保费比例提取外,还来自社会团体、机关单位和个人的捐款。

  1万元捐款,到底是不是陈某所捐?为弄清这笔善款捐献人的具体信息,扬州市道路救助基金服务办公室通过电话回访,得知匿名捐款确是陈某所捐。陈某坦言,他捐献的1万元汇款,实际是其妻子的交通事故赔偿款。捐献的目的,就是希望道路救助基金能帮更多“受助人”得到及时救助。

  原来,在此之前,陈某的妻子在市区发生一起交通碰擦事故。让人气愤的是,司机不仅对倒地受伤者不闻不问,还驾车逃离了现场。随后,接警而来的警察,在勘察现场同时,一边通知医疗救护单位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一边告知陈某,作为受害人亲属,可代其向扬州市道路救助基金服务办公室寻求紧急救助(申请先行垫付医疗救治费用)。

  听说妻子的救治费用,可由江苏省道路救助基金先行垫付,陈某非常感动。随后不久,肇事逃逸司机被警方控制,赔偿了治疗等费用。拿到赔偿款后,陈某咨询了捐款程序,便将1万元赔偿款作为捐款汇至江苏省道路救助基金的账户上。陈某的1万元捐款,是全省首笔来自民间的较大金额个人捐款。

标签:救助基金;捐款;江苏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