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无人问津到跻身“世遗” 扬州文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18-12-26 10:54: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父女(右为陈美琦)雕版大师。资料图片

  雕刻印刷技艺

  扬州网讯 (本报记者孔茜)出镜人物陈美琦,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雕版印刷技艺传习所所长,雕版印刷技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身为雕版印刷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义时的女儿,陈美琦接过传承接力棒,见证了扬州非遗传统技艺的复兴与辉煌。

  雕版印刷始于1300年前的中国,在世界文化传播史上起着无与伦比的作用,被誉为世界印刷史上的“人类活化石”。而我走上雕版印刷这条路,是因为对父亲的“承诺”。

  做雕版的清贫,我从小就有着切身的感受。因为交不起70元钱的借读费,17岁的我就只能辍学。家人无论怎么说,我也不愿意干雕版,而是选择跟哥哥学起了收益较高的玉器制作。

  21岁的一场病,让我在家休养了半年。这期间,我闲来无聊,拿起了刻刀。慢慢地,我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我意识到这把刻刀终究是放不下了。父亲虽然不说,但我知道他打心眼里高兴,家里的手艺终于传下去了。

  真正进入雕版印刷行业后,我才知道这个行业的无奈与彷徨。由于社会认知度低,从业者普遍都收入微薄,学艺者更是少之又少,基本上都是像我这样被“逼”回来的家传徒弟,后继无人的困境使得雕版印刷在衰微中苦苦挣扎。

  2007年7月12日,雕版印刷技艺传习所成立。过去只能靠家传的传承禁锢被解开了,只要是对雕版感兴趣的人都可以来学,刻印社里的所有大师对这些学徒也都毫无保留,倾囊相授。随之而来的“世遗”宛如一剂强心针,让雕版印刷在坚守中看到了未来重振辉煌的希望。

  2008年8月下旬,广陵古籍刻印社接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通知,希望雕版印刷技艺申报非遗。刻印社立刻组织专家学者讨论研究,20天不到拿出初稿。经过与北京专家沟通修改后,升级为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于2008年10月1日前将资料寄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9年9月30日,从联合国传来好消息,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0年8月19日,注定要载入扬州文化发展史册。这一天,已有千年历史的刻刀分外锃亮,以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为申报主体的“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拿回了金光灿灿的“世遗”证书。

  成功跻身“世遗”后,雕版印刷技艺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这块金字招牌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好比汽车装配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对行业的影响之巨甚至超过了想象。

  过去,刻印社招工比登天还难;如今,大学生的求职资料几乎每天都能收到。过去,刻印社依靠线装书印刷加工勉强度日;现在,承接的业务根本来不及生产。

  这十几年来,政府加大对非遗项目的保护和扶持,相继出台扶持文件,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全省最高的奖金制度化奖励“师带徒”,设立大师工作室,协调相关非遗保护单位成立传习所。

  2015年9月,“城市文化客厅”——集文化产业、旅游、创意等于一体的486非遗集聚区建成开放,对进驻的大师工作室,政府免费提供场地,让我们安心展演技艺、收徒授业。

  如果说,一开始从事雕版是“父命难违”,那么现在保护和传承扬州雕版印刷技艺的重担已经实实在在地搁到了我的肩上。我之所以传承雕版,不仅是因为对父亲的“承诺”,更因为我真真切切地意识到这门手艺再不传承就要荒废了,我想把我的经历告诉大家,雕版是有前途的。

  心愿近年来,学习雕版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人多了,我们就有精力勇于做以前不敢做的事。我们想做出更多大幅雕版作品,提升雕版印刷的影响力。我们还准备将雕版与旅游深度嫁接,让更多人了解这门古老技艺,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标签:大师;父女;印刷技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