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平方米空间如何住得舒适?扬大学生设计“纸质蜗居房”
2018-12-24 09:4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样板房外形

  制作组装过程

  样板房外部结构

  储物空间

  样板房中的床

  多大的房子能够住得舒适?扬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给出了一个答案:8平方米。近日,一群大学生使用了最为环保的纸板和纸筒,独立创造出这套“蜗居样板房”,床、书桌、厨房、书柜、卫生间等一样不缺,人在极小的空间范围里尽可能地舒适生活。此外,样板房采用独家专利“热压通风技术”,形成室内空气微循环,房屋自带通风散热效果。

  使用纸板等特殊材质

  床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

  昨天,记者看到了这套“蜗居样板房”,从外观来看,这套样板房呈现三棱柱状,房子虽小,却浓缩了正常民宅的所有主要功能,床、餐桌、书柜、卫生间等一样不缺。

  参与项目设计的学生叶骁带着记者参观了“样板房”,正门可供两个人通过。门的左侧是厨房,可以使用电磁炉等厨具烹饪食物,与厨房紧邻的是卧室,放置有一张一米宽的单人床。门的右侧有一片活动空间及卫生间、书桌等设施,满足了舒适生活的基本需求。空间虽小,却“五脏俱全”。

  记者了解到,整个“样板房”使用的是特殊的材质:瓦楞夹心纸板和纸筒。“这种材料方便易得、结构简单,足够坚固,可以批量生产,废弃材料可自然降解、回收处理,对环境无影响。”指导老师陈星告诉记者,由于这种材料并不防水,使用前通过覆膜或涂层处理,达到防水挡雨的目的。

  “样板房的拼装建筑,利用通用纸质管状构件,采用内径10厘米和4.5厘米的两种纸质构件,既可以用于内外墙体,也可以用于家具的制作。”叶骁介绍,建筑采用全纸质结构和节点,相比于传统的金属节点,既节省了造价,又便于施工,普通人无需培训也能完成建筑的拼装。

  使用了热压通风技术

  夏天自带通风散热效果

  样板房空间较小,如何保持良好的通风成了大问题。

  “利用房间外门通风是最主要的方法之一,但门开启时,通风量太大,会导致室内热量或冷量迅速散失,不利于节能,也会对室内的安全性和隐私性产生不利影响。利用通风孔、通风百叶等通风,通风动力只能依靠室内外压力差,通风效果不一定理想。”

  叶骁告诉记者,针对样板房,他们使用了热压通风技术,冷空气从建筑底部进入,热空气从顶部出去,形成室内空气微循环,有利于夏季通风散热。这种通风技术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为单身青年私人定制

  样板房成本花了3000元

  “这套8平方米的住房是给单身青年设计的。”叶骁介绍,这套“样板房”其实是小组同学的课后作业,从设计到制作历时一周。“从房子外墙到内饰,都是大家亲手制作的,建筑的组装成形仅需4小时,由于只是样板房,室内基本没有装饰,成本约花了3000元。”

  陈星老师表示,相比于前几年稍显高端、饱含人体美学的“蜗居”,这个样板房主要实现了“私人定制”的想法,户主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空间进行设计与划分,整个建筑的组装与运输十分便捷,可以在短时间内拼装成一个结实牢固的微型“别墅”。“这种开放空间可以在不用增加成本的情况下,灵活调整户型和家具形式与尺寸,有利于搭建的方便简洁,设计改变着人们的居住方式,以一种更加新颖个性的形象影响着人们。”

  陈星认为,在当前购房和居住压力存在、土地资源日益紧张、倡导居家节能减排的时代背景下,如何高度集约优化室内空间,值得研究,也适合未来发展的方向,这种“蜗居”便是有力的探索和实践,让人们看到了极限住宅空间集约利用的优势和可操作性。通讯员张健记者乔云摄影司新利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