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万元新房“水漫金山” 开发商维修房屋+补偿16.8万元
2018-12-24 09:4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去年8月,家住广陵区的桂先生来到市消协投诉,花上百万给儿子买的精装房,还没入住就遭遇“水漫金山”,水位最高的地方达到七八十厘米。经过一年多的处理,开发商对房屋进行了维修,更改了管道,另补偿现金16.8万元。

  业主

  投诉

  精装修新房被水淹了

  到底该谁维修?

  谁来赔偿?

  桂先生介绍,2016年,他在城区购置了一套精装修新房,准备给儿子当婚房用,屋里家具也购置齐全,就等吹一吹就提包入住了。可没想到,2017年夏天,小区物业给他来了电话,说他家里被水淹掉了,让他赶紧去处理一下。

  桂先生推开房门看到,整个屋子全被泡在污水中,水位最高的地方达到了七八十厘米,气味刺鼻难闻,令人作呕。“我们还没正式入住,你们物业和开发商得对我负责啊!”桂先生拉着物业的人讨说法。

  物业负责人则表示,管道漏水属于房屋质量问题,让桂先生去找开发商。桂先生又赶紧找到开发商,可对方又将责任往物业那推。这下,桂先生急了,两边都在“踢皮球”,新房到底谁来维修?谁又来赔偿他的损失?

  桂先生在物业和开发商之间来回跑,最终得到了“可以帮他维修”的答复,可究竟什么时候修?怎么修?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现场

  查验

  施工方擅改图纸设计

  电话求助开发商全国客服总部

  市消协调解员陶苏东了解情况后,来到桂先生家实地查看。房屋内一片狼藉,可以看出施工人员曾进来短暂施工,撬开了木地板,铲掉了墙皮。新房的墙上留下了水印,可以清晰地看出污水的高度。

  随后,陶苏东到城建局档案室调阅了该小区的设计图纸,按照原先设计,桂先生的新家在一楼,有独立的排水管道和系统,是不会产生污水倒流现象的。

  难道桂先生家的管道设计与图纸不符合,不是独立的排水系统?陶苏东和桂先生一起来到市建筑设计院询问,得到了答案:“如果一楼没有单独的排水系统,的确很可能出现漏水。”之后,物业、开发商、建筑施工方的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查验,发现的确是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为节约成本,擅自更改了原先的图纸设计。

  不过,即使知道了问题的关键所在,开发商还是不愿和消费者正面沟通、调解。为此,陶苏东只好电话打到该品牌开发商的全国客服总部。

  协调

  有果

  制定维修方案更改落水管道

  一次性补偿消费者现金16.8万

  4个月后,开发商指定了一位负责人来处理。陶苏东建议:更改落水管道,恢复原来的设计;尽快维修新房,恢复房屋原状;新房迟迟未能入住,要赔偿消费者的损失。为此,他还列了一份详细的“施工方案”和具体的施工日期,并要求施工人员在每项施工结束后,让消费者签字确认。

  维修事宜有条不紊进行着,不过,开发商不愿进行补偿。“房子买了两年不能入住,就算在外面租房,也要有个租金吧!”桂先生很不高兴。最终,依据双方当初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在陶苏东调解下,开发商同意一次性补偿消费者现金16.8万元,款项于调解协议签署完5个工作日内支付完毕。记者羌伊然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