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创新社区养老模式 探索颐养城市建设新路径
2018-12-24 08:4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孔生丁蕾邹平)与子女比邻而居,既能享受天伦之乐,又不至于相互打扰。这种理想中的养老方式在扬州将变为现实。

  12月12日,经过多轮竞价,广陵区七里河公园北侧一地块成功出让。与一般的房产开发不同,未来这里将建扬城首个嵌入式、自持型康养住宅项目,营造一个无障碍的智慧社区环境,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作为该地块的联合开发商,恒通集团总经理谈德元满怀憧憬地说:“我市正在打造‘健康中国的扬州样本’,我们要为这个‘样本’书写社区养老的新篇章,让‘人生只合扬州老’成为‘三个名城’建设的新品牌、新标识。”

  “嵌入式”“自持型”“康养住宅”……这些陌生而又新奇的概念组合在一起,将演绎出怎样的现代生活场景?这个项目建成后,对扬州又意味着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项目开发商,探寻颐养社区、颐养城市建设新的解题路径。

  什么是嵌入式、自持型康养住宅?

  老龄化社会正在加速到来!一项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老年人口2.4亿,占总人口17.3%。有预测说,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35%,每三个人中至少有一个是老年人。如何安顿好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是国内城市普遍面临的考题。

  对于晚年生活,很多老人有这样的担忧:与子女住在一起不太方便,到专业机构养老又会远离亲人,自由和亲情难以两全。由恒通集团参与建设的嵌入式、自持型康养住宅项目,就是针对这类问题的一个新的尝试:把养老住宅建在小区,父母与子女“分隔而不分离”,既能够相互照顾,又能避免生活习惯的相互干扰。

  一提到养老院,人们印象中大多是在比较偏僻的乡镇、村庄周边,医院、公交等配套设施不足。然而,这个康养住宅项目却是建在绿色三星小区内。“这个小区85%的面积进行常规销售,15%的面积将由开发商自持,统一建设康养住宅。”谈德元说,除了与子女“若即若离”,可以让亲情更加“保鲜”,“年轻人+老人”的混合居住,还可以大大降低老人的孤独感,让他们在充满活力的社会环境中安享晚年,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家文化”。

  何为“嵌入式”?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是在规划建设新小区的时候,以一定比例将养老设施嵌入进去,老人不出小区就可以实现机构养老。所谓“自持型”,最大的特点就是只租不售,自持住宅产权属于开发商,不得转让。这意味着,开发商就是康养住宅永远的“房东”。

  开发商做房东,为老人提供康养服务有其优势所在。“在美国,养老住宅运营商就是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一名养老服务行业资深从业人员表示,从事养老地产的开发商会针对老年人生理心理特点进行开发,例如增加残障人士专用设施,配置适合老年人的食堂、健身空间等功能设施,并且通过物美价廉的有偿服务获取收入,实现良性循环。

  新的养老方式将给扬州带来什么?

  这个小区,位于扬州东南片区七里河畔。提到这地儿,浮现在老扬州人脑海中的是脏、乱、差、杂、洼。不过这个昔日城市发展的短板,经过改造已成为“城市双修”和“公园+”发展模式的样板。

  “这座嵌入式、自持型康养住宅,将是东南片区更新改造的一个新的亮点。”市规划部门专家分析说,家门口碧波荡漾,不远处七里河公园绿意盎然,居住者在感受社区养老便利的同时,还能收获公园式养老的新体验。“我家住在公园里”“我在社区里养老”……将成为建设“健康中国扬州样本”、推进“城市双修”的又一生动实践。

  对于新一轮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而新的社区康养模式将会成为人才汇聚的巨大磁场,吸引大量高层次人才涌入。“每个人都会变老,哪里适合养老将成为未来人们择业的重要考量因素,更何况很多老年人本身就是创业创新的实践者。”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谁能更好地解决养老问题,谁就能在创新驱动的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未来。

  能把家庭安在扬州,将父母接过来居住,是很多新扬州人的共同心愿。“父母在,不远游。我离开家来扬州创业已经三年了,仍与父母分隔两地。”采访中,创业者张鹏深有感触说,不是没想过接父母过来居住,但老人不愿意与子女住在一起,买两套房子又负担不起,这种嵌入式康养住宅解决了大问题。

  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扬州“三个名城”建设的重要一环。现在流行“旅游+养老”候鸟式养老模式,“旅游+养老”如何落脚?康养住宅是一个有益的探索。“我们希望能在扬州最美的烟花三月待上一阵子,细细品味这座城市的美。”在东关街,65岁的游客张伟告诉记者,他来自西安,很喜欢扬州的历史文化和生活气息,但每次来都行色匆匆,没有静下来融入其中,慢慢体验。“等这个康养住宅建好了,会考虑到里面住上一段时间,真正当一回扬州人。”

  “不仅恒通在尝试这种新模式,不少建设公司也跃跃欲试。”市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嵌入式、自持型康养住宅将是未来养老的一种重要方式,很有可能成为新时代养老的新风尚。“这种有益的尝试,对打造‘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健康中国的扬州样本’将起到很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恒通”为什么要“第一个吃螃蟹”?

  恒通集团,是新地块的开发商,也是在社区嵌入式养老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探索者。

  “我们是扬州首家引入‘恒温恒氧’地源热泵技术的地产商。”谈德元说,当时扬州第一个恒温恒氧小区——帝景蓝湾推出后,得到了住建部、省住建厅和地方政府、专家的认可,获得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颁发的《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证书》。

  “这次恒通集团能拍到首个‘嵌入式康养住宅’项目地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一直致力于绿色建筑和健康住宅开发建设。”谈德元说,该项目建设将会延续这一传统,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

  绿色建筑是开发商对于城市情感认同的表达。“一个负责任的开发商在开发地产时,首先要考虑是否契合政府规划、城市发展需求。”谈德元说,扬州是一座生态宜居之城,未来还要建设颐养之城,恒通集团作为扬州城市建设的参与者,责无旁贷。“希望能发挥专业所长,建出更好的康养项目,为颐养城市建设探索新经验、贡献新能量。”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