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何桥村:四十年永立时代潮头“破茧成蝶”
2018-12-22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2日扬州讯(何字浩)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何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经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工业文明的洗礼,从一个传统的农业社区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具有现代气息的非农社区。

  工业化的启程,告别传统经济形态

  70年代中期,何桥村党支部成员每人200元,集资1800元创办了农机厂,从事农机具的维修,这是何桥村历史上第一个企业。1979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农机厂新上风机项目,成就了一时的辉煌。风机厂是何桥村工业化的孵化器,它为何桥村创办更多企业提供了资金和经验,在它的支持下,何桥村一口气创办了环保设备厂、运输船队、建筑服务站等多家企业。这些企业的创办进一步增强了何桥村的经济实力。

  以风机厂为龙头的集体企业的兴办和发展深刻地改变了何桥村的经济形态,何桥村逐渐告别单一的农业经济时代而迈向以工商业为主的现代产业经济时代。

  服务业的兴起,创办三产街、三产楼

  随着扬州市“西进南下”的战略发展,何桥村紧抓机遇,调整发展思路,转变工作重心,提出了稳定二产、强化三产的战略。为此,何桥村实行了变革三步走:第一个动作是在1995年创办浴城和游乐城;第二个动作是1999年筹建前进组三产一条街,2003年初又提出了在中心路何桥村段再建三产一条街;第三个动作是2005年创办三产综合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村组织持之不懈的付出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

  进入90年代中期,何桥村的三产业蓬勃发展,1995年第三产业单位数102家,从业人员259人,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02.7万元,2004年三产增加值为4767.1万元,2017年何桥村三产总产值达3.91亿元。第三产业的发展大大改变了何桥村的产业结构和农民家庭收入结构,提升了何桥村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集体资产不断壮大,股份合作社应运而生

  村企受限于管理模式的落后逐渐退下历史舞台,剩余资产在转化为货币资金后投入到三产业,随着三产业的蓬勃发展,村集体资产不断发展壮大。为让村民享受到集体发展的红利,2006年,村组织成立了何桥村股份专业合作社,制定了何桥村股份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了何桥村股份合作社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研究制定了将经营性资产1483万元划出803万元量化给股民作为总股本,总股数5837股,每股1377.30元,集体股占总股本的40%,个人股占总股本的60%,同时个人股分为人口股和养老股,通过社区股份合作社发展达到以集体富带动村民富的目标。2016年将经营性净资产1114万元量化给股民。2018年,随着农村集体资产总量不断增加,何桥村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又将1852万元经营性净资产量化到人、固化到户,实现了村强民富的发展理念。

  村居合一新型社区,基层创新管理新起点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随着城市规划的不断调整,何桥村进90%土地进行了流转开发。2011年,何桥村行政调整为村居合一型社区,辖区内安置小区与商业住宅错落分布,这对社区管理提出了挑战。

  “本身,从村转型村居合一的阵痛还未能解除,现在全面升级为现代化社区更是对社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何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伟告诉记者,以前全村14个村民小组3872人,居住虽然分散,但乡邻维系,反而容易治理,而现在,随着人群的更迭,居民素质的不断提升和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让社区由被动行政转变为主动服务,如何创新治理成了社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作为扬州市新农村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项目的试点单位,何桥村将以党建组织为核心在引领中促联动,以居委会为重点在知民情中强服务,以全科社工为抓手在精业务中树形象,以“三社联动”为支撑在增活力中促转型,力争把何桥社区建成一个环境优良、秩序井然、管理规范、人际和谐的现代化文明社区。

  改革开放四十年,岁月如歌,何桥村从贫穷到富裕,人民安居乐业,新时代,何桥村党员群众将全面深化改革、共创美好生活,更加坚定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