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海事局构建“多元共治”水上安全监管格局
2018-12-22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2日扬州讯(扬海轩 费腾)在江苏海事局“12345”科学安全监管体系的指导下,扬州海事局紧抓中心、积极探索,着力推动构建“企业自律、海事监管、社会参与”的水上安全“多元共治”格局。

  紧抓源头管理,念好企业自律“紧箍咒”。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先后组织企业举办了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培训班和船舶防污染管理系统操作培训班。利用定期走访,主动上门为港航企业提供“保姆式”咨询和宣教活动。运用信息化手段监控。推动辖区12家危化品船舶航运公司建立了岸基监控,并在江苏省内率先将航运公司岸基CCTV信号接入海事局。三是做好隐患排查整改跟踪。该局对辖区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处置情况开展了全面检查,发放安全管理建议书36份、隐患整改通知书11份,并通报了地方港口部门。针对日常巡航检查及监督检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港航单位,联合地方政府、运管等部门开展专题约谈、督促整改。

  聚焦主业主责,拧紧海事监管“安全阀”。深化风险隐患双重防控机制。综合运用“四个导向”,坚持“五可”(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工作法,“清单式”梳理季度性风险隐患,辨识各类安全风险36项,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135条,配套修订、印发了新版《长江扬州段航路示意图》。强化现场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带队巡航要求,局领导结合“一线工作法”和“大学习大调研”活动,现场指导台风防抗、雾后疏导以及开展专项检查等共31次。在“汛期百日安全及安全生产月”“入沪船舶监管”等专项活动中,全局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奋战,确保了专项活动的圆满完成。针对二墩港过驳区船舶锚泊秩序问题,强力启动专项治理暨劳动竞赛活动,有效缓解了水上交通严峻态势,保障了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坚决打好防污染攻坚战。积极深度参与“263”专项活动,率先在省系统范围内并先后两次对违法排污船员一次性记满15分。针对辖区浮船坞和吊艄船修船作业开展了防污染专项整治活动,对相关涉污违法行为从重进行了查处,以铁腕治污的决心保障长江生态绿色发展。

  依托联席联动,打好联合执法“组合拳”。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建设。该局积极借助长航江苏片区镇江分片区联席机制优势,与片区成员单位之间主动开展执法人员综合业务水平学习交流,着力培养一支全面适应综合执法要求的专业化执法队伍。赴镇江引航站交流学习长江扬州段通航安全风险要点。邀请镇江通信管理处专家开展无线电通信设备功率测试仪使用知识培训。多次赴镇江、泰州等兄弟局开展海事安全监管业务调研与交流。推进执法联情联动。今年以来,该局加大了综合执法的频次和力度,通过执法联情联动,争取监管合力的“最大公约数”。截止目前已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3次,纠正航道违法行为16起,实施航道行政处罚8起。定期与引航站、航道、公安等交流执法情况及典型案例,常态化联动通报机制逐步健全。通过积极有效的执法互联互通,圆满完成了“非法浮吊整治”“入青船舶监管”等专项活动及各类重要节假日安保任务。

  深化共建合作,拓展社会参与“责任链”。以联学共建为纽带。携手公安、边防、危化品企业等单位开展“不忘初心”主题宣誓活动。与常州局联合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此外,由该局与镇江局共同组建的六圩河口联合党支部创新联合江苏省施桥船闸管理所党支部、扬州市城区地方海事处党支部开展四方共建活动,签订共建协议,深化区域党建红色联盟。通过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为水上交通安全多元共治格局的形成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以地方政府依托。发挥专业优势,深度参与地方政府“共抓大保护”“263”专项行动,积极呼吁地方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关注水上交通安全及水域环境清洁,得到了有力响应。成功推动地方政府出台实施《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联单制度操作指南》。扬州港口应急物资公共储备库于2018年11月26日正式启用,进一步提升了扬州辖区防污染应急处置能力。推动江都港在省内率先免费接收靠港船舶生活污水,得到了船舶业主的好评和省“263”公众号点赞。

  安全治理为人民,安全治理靠人民。接下来,扬州海事局将继续坚持把水上安全监管放到整个社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乃至整个社会经济运行体系中加以思考与实践,通过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使各相关方为了各自的职责、义务或利益自觉地成为“责任链”的一环,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不安全航运的责任链,打造安全共治的格局。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