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体感游戏中学环保趣味十足 扬州环保教育基地明年4月建成
2018-12-20 09:4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记者昨获悉,位于邗江区杨庙镇的扬州环保教育基地“芳容”初露,预计明年4月建成运营。基地分环保基地总序厅、生态文明展示馆和环保主题馆三大区域,采用图文、模型、互动多媒体等多种手段打造。除此之外,在量身打造三条工业旅游线路的基础上,还融入了“环保+教育”理念,今后扬州学子又多了一个“涨知识”的好去处。

  教育基地建设

  兼具环保与扬州特色

  按照“一园两馆三线路”的总体布局,环保基地设置在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内,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预计投资约2000万元,是一个兼具生态环保特色与扬州地域特色的展示平台。

  基地的外观打造颇具扬州元素,特地邀请了上海一家知名公司设计。该公司设计师李雪丰介绍,设计初衷必须充分突出扬州文化元素,并在过程中创新,所以基地整体风格看上去就像一个自然公园。镂空的窗户、屋檐粉墙瓦黛等细节,无不来自对本土园林文化的集萃。此外,周边的原生树木斜斜地伸到观景台上,颇具野趣。

  打造三大区域

  采用多媒体等手段

  环保教育基地展示区域共分为三大部分:环保教育基地总序厅、扬州市生态文明展示馆和环保教育主题馆。

  生态文明展示馆主要展示扬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以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生态文明建设憧憬几个篇章为主要展示内容,同时也将环保科技产业园与循环经济、创建环保特色小镇等内容一一点出。

  环保教育主题馆以科普展示环境教育为主要诉求,在科普教育功能的基础上体现扬州优越的生态环境基底,融入趣味性、参与性与现代性。昨天下午,记者在馆内看到,海洋、森林、湿地、沙漠生态系统被分布在不同的区域,每一个区域还有红外线感应,设置了体感游戏,戴上头盔感觉就像开小火车一样,左手还可以捡到平漂浮的垃圾。此外在馆内,“昆虫世界”板块摆放了颇受欢迎的VR,“土壤王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变“酸”的雨滴、流失的水土等知识。

  具有众多功能

  预计明年4月建成运营

  邗江区环保局副局长王孝鹏介绍,环保教育基地作为扬州静脉教科小镇的“小镇客厅”,承担着规划展示、参观接待、文化宣传等基本功能,主要用于展示静脉教科小镇建设现状、产业发展情况、产业未来规划等,可提供环保工业旅游接待、会展会议、人才培训、特色小镇招商推介、相关论坛等众多功能。

  除此之外,基地还充分融入“工业+旅游”“环保+教育”理念,三年内,杨庙镇园区各条道路将按照旅游线路标准,继续延伸至泰达垃圾处理厂、首创餐厨垃圾、汽车拆解再生利用等三条参观旅游线,各线路也将设置分场馆。建成后,场馆还将满足“把环境教育纳入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培训中”的要求。

  目前,该项目土建、室外配套及绿化工程已经完工,正进行馆内装饰装潢及多媒体安装,预计2019年4月建成运营。根据设想,将把基地打造成一座全国领先、真正生态的环保教育基地。

  通讯员韩萱刘佳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