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成立国内首个“土壤医院”为全国土壤修复治理提供示范
2018-12-14 17:0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甘琪记者乔云)“听说小区来了专业‘土壤医生’,我赶紧把我这盆绿萝带来让他们瞧瞧。”昨天,美琪小区居民陈阿姨既忙碌又兴奋。国内高校首个“土壤医院”日前在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挂牌运营,昨天,“土壤医院”研究员们走进社区,进行首次“义诊”。

  “成立‘土壤医院’,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根本性解决土壤连作障碍等一系列问题。这也是生态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扬大“土壤医院”相关负责人盛海君表示,扬州大学是国内首个成立“土壤医院”的高校。

  “土壤医院”目前已拥有哪些技术?盛海君介绍,目前扬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已形成一套土壤障碍快速诊断与精准治理的技术体系,能有效解决土壤盐渍化、重金属污染、酸碱失衡等问题,提供了土壤改良新技术,减轻了土壤对环境的污染负荷,保护地设施使用年限延长了50%,作物年均增产5%以上。

  除了帮助农民外,“土壤医院”还可以帮助城市居民,解决花草种植方面的难题。昨天“义诊”现场,研究员利用土壤检测仪,对小区居民家中长势不好或出现问题的盆栽土壤进行取样分析,并为居民提供针对、有效的改良方式。有些居民家中盆栽过大,无法搬到现场,研究员还上门诊断取样,指导种植。面对难以立即给出诊断结果的盆栽土壤,研究员则将其取样装入密封袋中带回实验室,依托现代化仪器分析土壤病因,由“土壤医院”进行后期精确具体的诊断。诊断与反馈结果将通过与小区负责人联系,送回各居民手中。

  记者了解到,扬大“土壤医院”将参与全省“土壤-作物-环境”绿色防控体系的建设和推广,将土壤障碍的诊断与治理的技术服务工作常态化,为全国土壤修复治理工作做好示范。目前,相关技术已在扬州、宿迁、南京、无锡等多地进行试点,反响良好,治理效果显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