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舞摘"五星工程奖" 《车轮滚过大平原》再现烽火岁月
2018-11-27 09:1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获悉,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的第十三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评奖工作中,扬州中老年舞蹈《车轮滚过大平原》从全省“舞蹈大军”中脱颖而出,荣获这一殊荣。这一舞蹈由扬州市江都区文化馆、扬州市江都区红枫艺术团共同编创,用舞蹈的形式艺术再现了当年老百姓用车轮将粮食、弹药等物资运往前线的壮举。这也是本届扬州唯一获得“五星工程奖”的节目。

  此外,扬州市文广新局被评为“惠民演出优秀组织单位”。

  从全省“舞蹈大军”中

  脱颖而出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刚公布了第十三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获奖作品、“网络最佳人气作品”、“惠民演出优秀组织单位”名单。

  据了解,“五星工程奖”获奖作品,从全省各地推荐205个舞台艺术类参评作品和483件美术类参评作品中,共评定获奖作品80个,其中舞蹈类作品14个。

  扬州市江都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副主任科员、文化馆馆长郭拓坦言,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打磨,“幕后创作的故事很长”。

  “2017年新年过后,我们就开始了构思,最终将主题确定为不忘初心。在题材上,追求接地气。”

  陈毅元帅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这给了创作团队以强烈的灵感。

  “当年老百姓把自家的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把最后的老棉被盖在了担架上,把自己的亲人含泪送上前线!”郭拓说,把这一感人至深的历史题材用舞蹈的形式进行艺术再现,考验着团队的智慧。这个节目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一支特别能“战斗”的

  业余队伍

  最终,《车轮滚过大平原》从区、市级新作评比中脱颖而出,过关斩将,成功摘得省“五星工程奖”。

  “江都区文化馆、江都区红枫艺术团创作、表演的《运河长》获得过‘五星工程奖’金奖,上过央视《舞蹈世界》节目。”郭拓介绍,“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舞蹈成员都是业余爱好者,平均年龄58岁。但是,在舞台上非常投入,对自我的艺术要求也非常高。”

  《车轮滚过大平原》,通过道具拉车、肩带的运用以及舞蹈演员多样的舞蹈动作,艺术展现了在崎岖的山路上、在泥泞的小道中,迎着炮火、冒着风雨、艰难前行,把一车车粮食、弹药等送上前线的情景。并提炼了解放战争支前运动中代表性的经典瞬间,进行艺术化定格与放大,其中既有波澜壮阔的历史情怀,又有细微处着眼的人性关照;既有悲情的陈述,又有无畏的豪情与胜利的喜悦,使节目具有史诗气质的同时,平添了一份直指人心的感人魅力。画面、音乐穿插连贯,使得舞蹈更具观赏力与感染力,将气势恢宏的淮海决战前线和广大后方进行的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成功再现。

  记者桂国王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