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家汉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只要我活着就会照顾她
2018-11-19 18:0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扬州讯(陈洁 孙倩)家住槐泗镇肖胡村葛大组年近花甲的黄寿山每天早上5点就早早起床,为中风偏瘫在床的老伴李美英准备早餐,然后娴熟地拿出血压测量计为老伴检测血压。忙完这一切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出门干农活,到中午再赶回家为妻子准备午饭。照料老伴生活起居这个紧凑的“三部曲”,黄寿山已经无怨无悔地重复了8年。

  走进黄寿山家中,十几平方的房间内,墙上满是斑迹,进门左手边摆放着暗红色老式衣柜,右手边墙角是一张桌子,临近有两张床,床上堆满了杂乱的衣服,这一切无不显示着女主人无力打理家务。而黄寿山正站在床边弓着背,按摩着老伴的手臂和双腿,李美英侧躺在床上,面色苍白憔悴。与黄寿山交流时,他面容慈祥,谈话间脸上不时露出浅浅的微笑,面对杂乱无章的家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我们能够理解一个大男人又要照顾病妻又要忙活家里家外的分身乏力。

  到了吃饭时间,黄寿山慢慢拉起老伴抱到轮椅上,只见他把菜粥装在碗里,一边搅动一边用嘴吹着降低热度,在送进老伴嘴里之前他自己先尝尝温度,热度降低后在慢慢送进老伴嘴里,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足以体现一个男子汉别样的细心和温柔。

  黄寿山与李美英1964年结为夫妻,婚后相濡以沫,生活虽节俭,但也温馨。2010年,平静的生活被打破,李美英外出干农活时突发脑溢血,黄寿山心急如焚将老伴送去医院治疗,医生诊断为高血压中风引起的血管爆裂。面对瘫痪在床的老伴,来不及细想,黄寿山抹掉眼泪,到处求医问诊,盼望老伴能够早日康复。可是,这一盼就是8年,老伴再也没有站起来。从此以后,他便自学日常的护理知识,每天按时给老伴检查测量血压,按摩无法动弹的手臂和双腿,虽然疗效并不显著,但他每天都坚持。“她是我的老伴,我不照顾她,谁来照顾,只要我活着,我绝对不会放弃她!”黄寿山口气坚定的跟我们说道。

  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是黄寿山用8年行动证明了“相濡以沫”的内涵。黄寿山说他现在最大心愿,就是让老伴能够站起来,即使不能干家务活,生活能够自理就行了,这样老伴也会好过些。看着坐在轮椅上的李美英,看着细心照料老伴的黄寿山,患难时不离不弃,清贫中相濡以沫,这也许就是这个农家汉对爱情的最好诠释。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