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槐泗镇让戏曲走进校园
2018-11-19 18:0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扬州讯(陈洁 孙倩)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传承弘扬戏曲文化精髓,让更多的中小学生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营造校园戏曲文化氛围,培养学生戏曲素养。11月16日,槐泗镇“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陈俊学校精彩上演。

  演出现场,来自陈俊学校扬剧社的小演员们带来扬剧选段《采莲》和《看灯》,小演员们眼神灵动,动作舒展传神,赢得了在场师生和家长的阵阵掌声。兴槐扬剧团则为现场观众表演了一场折子戏《鞭打芦花》,此戏来源于二十四孝的故事,通过演员精彩的演绎,一场孝敬高堂母,全家得团圆的故事展现在观众眼前。演出间隙,主持人还为孩子们讲解戏曲"生"、"旦"、"净"、"末"、"丑"的角色知识以及扬剧背后的故事,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戏曲历史。

  槐泗镇作为扬剧大师高秀英的故乡,亦需要积极探索途径,赋予传统文化、戏曲文化独特的魅力。戏曲的传承需要人才,而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始发站。槐泗镇文体中心与陈俊学校通力合作,开设戏曲校本课程,由专业的扬剧老师为中、高年级的小学生们教学扬剧技艺和经典选段,并让学生亲身参与表演。在教授过程中老师们去掉了表演技巧性强、高难度的成分,增加了一些通俗有趣的情节,更容易让孩子们接受,这项活动同时也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支持与认可。

  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是一项很好的举措,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传统文化进校园”是一种尝试性的探索,也仅仅是一个开始的标志,今后槐泗镇会逐步完善课程体系,在校本课程开发的探索中,以中华优良传统为根基,走出一条文化传承与创新之路。

标签:
责编:陈茜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