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有1826个充电桩 小区安个充电桩还是有点难
2018-11-19 09:4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省工信厅日前发布的《江苏省充电基础设施调研报告》,从充电设施生产企业、产业链的角度,全面分析了我省充电基础设施现状,记者从报告中获悉,扬州共有直流、交流充电桩1826个。其中,直流充电桩653个,交流充电桩1173个。业内人士表示,小区充电桩的安装难度,制约了普及程度。

  江苏充电产业竞争力中等偏上

  高速充电设施覆盖率超90%

  根据省工信厅发布的《江苏省充电基础设施调研报告》,我省的充电设施产业竞争力中等偏上。截至2018年5月底,江苏省共有30多家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用的企业,共建设各类公用和专用充电桩4万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覆盖率超过90%,基本构建完成覆盖全省的公共充电服务网络。

  整体来看,江苏省充电设施产业基础较好、排名靠前,但装机容量、运营能力和充电便利性方面与第一梯队的广东、上海、北京相比,还是差距明显,竞争力处于中等偏上。

  扬州有直交流充电桩1826个

  其中“快充”充电桩653个

  数据显示,扬州共有直流、交流充电桩1826个。其中,直流充电桩653个,交流充电桩1173个。

  扬州的充电桩数量在苏中、苏北地区处于领先水平,与苏南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江苏省充电设施建设主要集中在苏南地区,南京、无锡、常州、苏州等4市共建设各类充电桩36626个,超过全省建设总量的70%。

  江苏智绿充电有限公司是我市的一家充电桩生产企业。该企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充电桩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直流充电桩,另一类是交流充电桩。“直流充电桩是我们理解的‘快充’,它能在很短时间内将电池充满;交流充电桩则是‘慢充’,将电池充满常常需要6-8个小时。”他说,直流充电桩一般分布在公共场所,像大型的停车场、宾馆酒店等;而交流充电桩的用户一般为小区业主,主要分布在各住宅小区内。

  小区安装充电桩仍然有点难

  影响业主购买电动汽车意愿

  这位负责人表示,从产业角度看,交流充电桩的数量,肯定要远远大于直流充电桩。目前,扬州交流充电桩的数量“领先”优势并不太明显,在于小区的充电桩普及力度不够。目前,扬州仅有少数小区为业主安装了充电桩,多数小区的电动车车主充电,仍处在“打游击”状态。

  他认为,小区充电桩安装难,主要受四个方面因素制约。一是车位产权问题。小区车位分为居民一次性购买的产权车位和租用的临时车位,临时车位的不稳定性无法符合加装充电桩的需求;二是用电负荷问题。许多小区当初电路设计时并未考虑充电桩电压功率问题,且新能源汽车车主多数选择夜间充电,变压器能否承受小区内增加的充电桩带来的电力负担,还需要相关部门确认;三是安全监管问题。目前对新能源车充电桩,仅对符合什么样的条件可安装做了界定,但对充电桩安装完毕后,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和监管责任尚未明确。此外小区配电容量可能不足,业主认识不尽统一。四是缺乏系统的住宅小区充电设施建设规范和作业指导书。

  “小区充电桩安装难,不仅制约充电桩整体的普及程度,还会影响业主购买电动汽车的意愿。”他认为,国家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力度足够大,电动汽车的性价比足够高,但为什么还是有人不选择电动汽车?“主要还是考虑到充电不方便,如果能解决小区充电难的问题,电动汽车普及指日可待。”通讯员扬经信记者朱轩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