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荸荠初上市已上千家万户餐桌 是美食也是“药”能化痰降压
2018-11-16 09:2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老扬州都知晓,好吃的扬州狮子头,配料里都会有切得细细的荸荠丁,牙齿轻轻一嚼,咯吱吱几声脆响,清口鲜香。初冬时节,荸荠初上市,清水洗净,一个个圆滚滚的,黑皮黝亮,堆放在一起,着实惹人。老扬州传统食物“水八仙”中,荸荠也所列其中,它既可生吃,也可做成美味的菜肴,还有药用价值。扬州友好医院中医科主任王静说,荸荠味甘、性平,有清热止渴、利湿化痰、降血压之功效。

  采收期从秋末到阳春三月

  农民讲述艰辛过程

  荸荠,别名马蹄、乌芋、地栗、地梨等。在扬州,它叫荸荠,却有三种读法。扬州城区大多读“bí qí”,高邮和宝应都是荸荠的产地,都称荸荠为“蒲荠”,只是前者发音“pú chi”,后者发音“pú qí”。

  与莲藕、慈姑、菱等水生蔬菜一样,在扬州,只要有水的地方,都会生长荸荠,既能作为蔬菜食用,也能当作水果生吃。初冬伊始,荸荠就开始进入市区各大菜场销售,随着家庭主妇的菜篮,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荸荠好吃,种植却是一项艰苦的技术活。65岁的翟师傅如今随儿子住在扬州市区。10多年前,他还是宝应专门种植水生蔬菜的农民。他说,水里长的东西,种起来都很辛苦。“荸荠也是,栽种的时候是高温天(水稻插秧过后开始栽种),大量采收的时候正是天寒地冻的时候,荸荠田里结了厚厚一层冰,要敲开冰下田采。”

  翟师傅介绍,荸荠采收期周期较长,一般从秋末开始,一直收到来年三四月份。“只要茎叶不损坏,荸荠在下面就不会坏,但必须要在清明前采收完,温度高了后就会发芽。”

  所以,人们吃荸荠的时间也很长。“开始上市的都是嫩的,适合生吃清炒。到初春时,上市的都是老的,粉粉的,烧或者烀了吃,味道最好。”

  荸荠营养高、有药用价值

  但脾胃虚寒者要少吃

  作为一名有几十年工作经验的中医,王静却首先提醒市民,荸荠营养价值虽高,但由于通常栽培在施以人畜粪便的水田里,因而表面可能附有各种寄生虫卵和病菌。“荸荠要清洗干净后再削皮,随后用温水浸泡两三遍后食用,最安全的还是烹制熟了再吃。”

  王静介绍,荸荠球茎味甘,性平。具有清热止渴、利湿化痰、降血压之功效,常用于热病伤津烦渴、咽喉肿痛、口腔炎、湿热黄疸、高血压病、小便不利、麻疹、肺热咳嗽、矽肺和痔疮出血;地上全草味苦、性平,具有清热利尿之功效,常用于呃逆、小便不利。

  在古方中,对荸荠药效都有详细记载。如《本草经疏》:“治腹满胀大:乌芋去皮,填入雄猪肚内,线缝,砂器煮糜食之,勿入盐。”

  王静表示,中药柜里虽并没有荸荠这味药,但作为日常蔬菜,可以根据自身状况选择食用。“需要提醒的是,脾胃虚寒大便溏稀的人、消化功能弱的人以及胃肠道发育未成熟的婴幼儿一定要少吃或者不吃。通讯员蒋敏记者张庆萍

  【中医推荐小食方】

  荸荠雪梨汤

  做法:荸荠洗净后去皮切块,雪梨洗净带皮切块,然后一起放入锅里,加入冰糖,盖上盖子,大火煮沸,小火煮15分钟即可。

  功效:荸荠和雪梨都是汁多润肺的食物,荸荠雪梨汤能治咳嗽、清肺热。

  荸荠粥

  做法:荸荠清洗干净,去皮切块,大米洗净,放入锅里煮粥,等粥快熟时加入荸荠和白糖,煮熟即可。或者将荸荠榨汁,等到粥熟后,与白糖一起倒入粥里,再煮沸一两次即可。

  功效:荸荠粥具有清热化痰、消食、生津止渴的功效。咳嗽多痰者、肺热阴虚、口渴者可以每天服用一剂,可以缓解症状。

  当归荸荠薏米粥

  做法:荸荠洗净,去皮切块,薏米洗净,当归切片后放入锅中,加水煎半小时,去渣取汁,加入薏米和荸荠,煮粥即可,粥熟后可加蜂蜜食用。

  功效:当归活血,荸荠清热解毒,薏米利湿,该食疗方则具有活血止痛、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功效,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