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多地流感疫苗出现断供 别担心本月底扬州将有针可打
2018-11-15 09:2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健康江苏行”公益科普活动扬州站在东关古渡广场举行。“健康扬州”讲师团专家在现场进行义诊。现场不少市民关心流感疫苗供应情况,说疫苗接种点“一针难求”。面对市民疑惑,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不仅我市,目前全国多地流感疫苗均断供,预计到本月底,扬州流感疫苗将到货。

  全国多地流感疫苗断供

  预计本月底扬州将有针可打

  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季,为了抵御病毒入侵,很多居民均会选择接种流感疫苗,提高免疫能力。然而,今年流感疫苗突然变得“抢手”,多地均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记者昨从城区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了解到,目前,流感疫苗全部断货,无疫苗可打。“去年十月份开始,便陆续有市民来我们这接种流感疫苗。去年在我们这里接种流感疫苗的儿童约120人,成人235人。”双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今年的流感疫苗一直处于断货状态,一针也没有。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徐玉慧告诉记者,目前扬州主城区基本没有流感疫苗,只有江都和高邮有少量疫苗,“不仅是我们扬州这样,全国多地流感疫苗都处于紧张状态。”

  据了解,截至11月6日,2018年全国流感疫苗供应量不到去年一半,比同期减少1336万支。最大供应商华兰生物回应称,因为毒株发生变化,导致生产整体滞后,同期供应量减少。此外,国光生物则表示,公司生产线做了调整,减少了大陆流感疫苗的供应。

  那么扬州何时会有流感疫苗?徐玉慧表示,目前等厂家发货,“我们早就订货了,还在等,估计本月底会有流感疫苗到货。”

  流感哨点医院监测

  今冬流感大流行可能性小

  “与去年流感形势不同,今冬流感大流行可能性较小。”市疾控专家表示,目前,流感病毒开始活跃起来。据近几个月流感哨点医院的监测情况显示,今冬明春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较小。不过,广大市民朋友仍要注意预防。

  “扬州的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也就是每年11月份到次年4月份。”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张军介绍,流感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它的传播主要通过吸入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形成的空气飞沫、气溶胶或接触表面有流感病毒的物品后,再触摸自己口鼻而感染。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能还会有胃肠不适。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流感病毒分为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或称A、B、C和D型)。其中,导致人类感染的主要是甲型(A)和乙型(B),其特点是甲型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可感染人和多种动物,为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

  乙型流感病毒变异相对较少,可感染人类,亦可引起暴发或流行。“流感病毒型别多、变异快,人们患流感后不能产生持久的免疫力,不同型别的流感病毒之间交叉免疫较弱,每个人可能多次患流感。”张军说。

  【特别提醒】

  七类人群

  最好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还是注射流感疫苗。”张军说,疫苗起作用一般在接种后一个月,有效期在1年左右。

  由于人群对流感毒株普遍免疫水平较低,七类人群请抓紧接种:6月龄以上的儿童,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疾病流感感染后容易发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孕妇、医务人员、儿童、老人、患有疾病人群的家庭接触者,护理者,幼儿园和托儿所工作人员。

  专家特别指出,有些人群最好不要空腹接种,接种后最好能观察30分钟。这些人群包括发热、患急性疾病及感冒患者、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对鸡蛋或疫苗成分过敏者等。

  通讯员疾控轩

  记者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