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学生原创话剧首进剧场公演 聚焦社交障碍人群遭遇
2018-11-15 09:2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校园话剧开始走出校园,给话剧市场带来了新鲜的活力,《蒋公的面子》就是校园戏剧走上市场的成功典范。昨天,记者获悉,由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半梦话剧社打造的原创话剧《鱼死网破》,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扬州青麦坊演出,这也是扬大学生原创话剧首次在剧场公演。

  聚焦社交障碍人群遭遇

  话剧《鱼死网破》将首演

  由半梦话剧社创作的话剧《鱼死网破》,主人公是曾经热恋的情侣老王和娜塔莎,娜塔莎远走留学,为了让她学成归来拥有更好的生活,老王自愿进入社交障碍康复中心,却不知道这所康复中心藏着阴谋、陷阱,老王究竟能不能想起来,能不能逃出生天,能不能冲破这张网,冲破层层铁门,回到他口中的“她是我生活里,最后一点烟火气”身边。

  老王找到了有相同目标的同伴,他得到了手枪,被推上“前线”,他威胁院长拿到钥匙,如愿冲破了这张网,却跳入了另一张网。摆在老王面前的不是逃离的成功与否,而是在一连串看似偶然的推动下,自我了结还是英雄存在。

  编剧孙晓宇告诉记者,该剧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一位话剧社朋友的真实故事:一个写诗很有天赋的同学,因为社交有障碍被父母送进了封闭的疗养院。“此事虽小,可听了就好像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我试着采用超现实手法处理,某家戒网瘾医院、某家书院,也许疯狂的天才就被囚困在这些想把他们‘扳回正常人’的组织里。”

  谈到这部剧的创作思路,导演钱宇凡介绍,拿到剧本的时候,风格定为超现实主义。“我们抛弃固有的逻辑,聚焦人物的内心世界。再抓住剧本本身‘戏中戏’的特点,加入了一些戏内戏外的小冲突,使得整部剧意外性、冲突性更强。”

  11月23日至24日,话剧《鱼死网破》将在扬州青麦坊演出。

  校园话剧首进剧场公演

  话剧氛围逐渐在校园高涨

  “我们从9月份开始筹备,戏剧团队由扬大广陵学院的导演、编导以及演员们组成。”艺术指导郑东升介绍,团队成员基本都是95后,最小的是00后,他们都不是专业学表演的,这也是首次登上正规剧场表演。

  郑东升告诉记者,半梦话剧社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一个在校团委领导下由学生自发组织的话剧爱好团体,至今已有3年。“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们作为学校的兴趣社团,为喜欢表演、热爱话剧的朋友提供一方天地,实现自己的另一半梦想,因此取名半梦。此次能够带领社团在青麦坊演出,每个人都非常珍惜,一定要好好排练,呈现最完美的表演。”

  “青麦坊作为省级‘互联网+’众创空间,3年来一直扶持大学生在文化文艺方面创业,孵化话剧作品,给热爱戏剧的年轻人更多实现梦想的可能。”扬州青麦剧场合伙人崔湘向记者介绍,他们带着戏剧进社区、进校园,话剧氛围逐渐在校园高涨。目前,除了半梦话剧社,还有半塘话剧社等,翠岗中学还设立了话剧班。记者车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