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区10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转型升级
2018-11-12 09:2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金松陈云飞) 今年以来,邗江区卫计委在全市率先加快推进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体化管理步伐,将原村居举办、村医联办、个体投资等多种形式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转型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办举办的一体化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站,让运营管理更规范、指导监督更到位、服务质量更优秀。

  一体化管理,激励工作热情

  张奶奶家住公道谷营村,她和老伴都是80多岁的老人,今年7月的一天,她头晕不适,打电话给家庭医生,谷营卫生服务站的谈医师当天冒着大雨来到她家。通过现场诊断,张奶奶血压高达170/110mmHg。张奶奶不信,说平时血压100/70mmHg左右,每天都测,从没高过。原来她是把舒张压看成收缩压,把心率看成舒张压了。在谈医师耐心讲解下,张奶奶终于知道如何使用血压计。谈医师还耐心地教她饮食运动等健康知识。很快,在复查时张奶奶的血压已经控制在140/90mmHg以下了。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实早就在基层推广,但存在着上门服务工作做不实、做不细的问题。自实施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体化管理以来,社区卫生服务站变为乡镇卫生院领办、举办,乡村医生也从过去的自由职业者转变为劳务派遣合同制身份,这极大地激励了他们对自身身份的认同感,工作激情大为提升,从原来的被动工作转变为主动服务。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了家庭医生后,享受到了贴心的上门诊疗服务。

  据了解,自从今年实行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体化管理之后,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能力得到了提升,原来在中心卫生院开展的医疗服务项目,如中医适宜技术、心电图、血生化项目等逐步延伸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

  100家卫生服务站转型升级

  基层卫生机构改革,邗江一直走在前列,早在2010年,区政府办公室就下发了相关意见,实施由卫生院对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业务指导、行业管理”为主导的一体化管理模式,有效规范了乡村医生的从业行为。“随着形势发展,卫生院‘回归’公办后,村(居、社区)级层面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和运行模式相对散乱,服务条件和质量不平衡不充分。”邗江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的模式已不能满足基层广大群众对医疗保健的需求。

  据悉,全区10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中,村医281人,超过退休年龄的107人,超过区定离岗年龄的49人,人员结构老化。按照每1000人口配备1—1.2名乡村医生的标准,邗江区乡村医生人员数量严重不足。此外,在卫生服务管理和规范上也存在很大问题。

  经过深入调研,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要求“实现镇村卫生服务紧密型一体化管理全覆盖”,区第十六届人代会第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镇村卫生服务紧密型一体化管理”。至此,邗江通过深化一体化管理盘活全区卫生服务站的目标被提上议事日程。

  “五制五统一”盘活卫生服务站

  今年5月,邗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体化管理的意见》,并出台了一体化管理工作的具体方案,将原村居举办、村医联办、个体投资等多种形式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转型为卫生院领办举办的一体化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站,实行了站长负责制、人员派遣制、独立核算制、薪酬考核制、医疗风险联保制和统一行政管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品器械供应、统一收费标准的“五制五统一”工作模式。

  “在深化一体化改革过程中,我们花大力气厘清了人员、房屋、资产关系,清退无资质人员,妥善处置原服务站由个人投资的装修、设备设施等资产,并继续无偿提供房屋或承担房租。”据介绍,在职人员符合条件的全部缴纳“五险一金”,极大地促进了大家工作热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