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七旬老人腹痛剧烈 原来这东西“潜伏”体内4天
2018-11-09 17:14: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通讯员 苏宣 扬州发布记者 周阳

  “这么大个东西在肚子里呆了4天多,真是后怕!”昨天(11月8日)夜里11点多,年过七旬的陈大爷因为剧烈腹痛,被家人紧急送到苏北人民医院就诊。医生经过详细检查,竟发现其体内有个4厘米长的鱼刺样物体。医生连夜给老大爷进行了手术。

  【惊险】

  老人腹部突然剧烈疼痛

  陈大爷今年77岁,前天夜里突然被腹部疼痛惊醒,起初,这种疼痛感时重时轻,他以为吃了不消化的食物导致。

  昨天早上,陈大爷感觉腹痛感加重。“大约4天前我吃饭时感觉有异物滑到肚子里了,心想会不会是这个原因导致。”到了晚上,疼痛感又不断加剧。他再也忍受不了,叫来了子女,紧急送到医院急救。

  急诊科医生仔细询问病情得知,老人4天前进食鸭骨、鱼类等食物。医生随即给他做了CT检查,显示存在异物导致消化道穿孔的现象。“当时医生说我体内有个细条状的骨样物质,判断我误吞了大鱼刺,造成穿孔。”

  【手术】

  2个半小时取出4厘米长鱼刺

  苏北人民医院大外科副主任宗亮决定赶紧给陈大爷做手术。凌晨3点,老人被推进手术室。

  手术初期,宗亮发现,老人下腹紧张。探查发现腹腔约有200毫升的粪臭样的液体。“我们初步判定鱼刺在下腹,便将手术切口延伸一下,逐渐往下探查,这才发现在乙状结肠的部位。之后轻微探查,发现一个细条样的物质,用手挤压,鱼刺样物质就从从穿孔部位直接出来了。正好,粪便样物体也从这边出来。”宗亮顺势用钳子将鱼刺样的物体直接剔出来。

  之后宗亮将穿孔的位置封闭,继而用大量水充分冲洗。整个手术花费了2个半小时,其中有一半时间在给老人进行腹腔冲洗。

  “顺利取出这么大的鱼刺也算是一个奇迹!”宗亮说,4厘米长的鱼刺首先要通过咽喉、食道、胃、再进入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小肠和结肠还有回盲瓣,再通过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大约还有20厘米的样子,鱼刺就能排出肛门,可是,它恰好在肠内迂回转弯的位置卡住了。”宗亮说,这样的情况很危险。由于食管紧贴着主动脉弓,一旦鱼刺刺破食道壁,就可能造成致命性大出血;如若戳破肠壁,就会造成粪便泄漏,引发腹膜炎;且腹腔内还有肾、胰、肝胆等器官,有不少血管,如果刺破血管,可能引发腹腔出血,也有生命危险。

  【提醒】

  误吞异物后一定要紧急就医

  宗亮介绍,这类“误吞异物“的意外事件时常遇到,多集中于老人和儿童。他分析,很多老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脱落,咀嚼能力大大下降,再加上进食时分神,注意力不集中,吃东西过急,容易使枣核、骨头、鸡骨、肉骨、鱼刺等误吞体内。

  宗亮提醒,遇到以上情况,尤其是进食这么长的鱼骨样的物质后,患者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误吞异物后,有些人通常会用民间偏方,比如喝醋、硬塞米饭馒头等。但这些土方法并不科学,容易使异物部位加深,给人体带来严重伤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