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昨晨5时许事发宝应西安丰镇 滚滚浓烟中好邻居搭梯救人
2018-11-09 09:1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晨5时多,一市民来电称,宝应西安丰镇水晶大道附近,一幢三层住宅突发火情,百米外看到滚滚浓烟上蹿。

  火情发生后,一家人被困在二楼,还好起早做生意的邻居发现,搭梯子将一家人从窗户中接出,其中还一个婴儿。

  滚滚浓烟笼罩三层住宅

  万幸的是一家人全逃生

  “黑烟直蹿,百米外可见。”昨晨5时许,宝应市民梁先生来电称,西安丰镇水晶大道附近,一幢三层住宅被浓烟笼罩,窗口冒出火光。火情发生没多久,3辆消防车赶至,经过扑救,熊熊大火最终被扑灭,浓烟也渐渐散去。

  “一楼被烧成灰烬,二楼的东西也被烧了。”梁先生表示,这幢住宅是当地一居民家的,一楼堆了一些材料,二楼和三楼住人。

  附近居民称,幸运的是,火灾发生后,一家人从二楼窗户逃生,是当时附近一居民搭了梯子将他们救下,三层室内的东西,几乎被这场大火烧个精光。

  “火势大呢,里面还传出‘噼啪’声,很吓人。”附近居民张先生称,尽管当时下雨,可因火势太大,一直到8时左右,还有救援人员在现场检查余火。此时,该幢三层住宅已面目全非,家中没什么完整的东西。目前,家中具体损失还有待进一步统计。

  “当时没想太多就想救人”

  好邻居及时搭梯救出四人

  住宅突发大火,多亏邻居搭梯相救。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当时救人的居民黄献标,今年37岁的他,住在出事住宅不远。

  “乡镇没人起这么早,我要摆摊,起得早。”黄献标说,凌晨5时多,他正在家中收拾摊子,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喊救命。他跑出去一看,邻居老梁家被浓烟笼罩,火势很快蔓延至二楼,二楼的窗户上,老梁的儿子正在呼救。

  “救出来我才知道,他们原本想从一楼逃生。”黄献标说,一家人赶至二楼时,发现一楼火势较大,烟也比较浓,不敢冒险逃生,只好聚集在二楼窗边等待救援。

  情况危急,黄献标当时来不及多想,就跑至附近找了一架梯子,搭在二楼窗户上,将老梁的老伴、儿子、儿媳还有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救出。

  “火势太猛了,老梁自己从后窗跳了下去。”黄献标说,万幸的是,一家人全部脱险,要是再晚一会,这么大的烟火,人可能被熏晕在室内。

  人被救出后,黄献标仍有些心有余悸,他称,若不是自己卖肉要摆摊起得早,没人及时发现邻居的呼救,那后果不敢想象。

  火灾系手机充电引燃易燃物?

  要警惕手机电动车充电隐患

  “一楼摆了一些油漆,还有一些易燃物。”昨日上午,附近居民梁先生说,除了油漆外,一楼还有一些装修材料和电器。

  火灾是怎么发生的?据出事居民告诉村民,晚上将手机放在一楼充电的,充了一晚没拔,可能是手机充电时间过长出事。随后,记者从当地部门了解到,目前初步怀疑是手机充电器充电时间较长,可能离可燃物较近,充电过程中引燃,引起火灾。起火后,冒出这么大的浓烟,也与一楼有易燃物有关。目前,具体起火原因还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记者昨查询发现,使用手机充电器不当引发的火灾在逐年增加,有的甚至还引发了爆炸。手机在充电过程中时间久了,不能及时散热,最终会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

  针对该类火情,消防部门曾多次提醒,市民在给手机充电时,不能将充电部位覆盖,周围更不能有可燃物,同时不能长时间充电。另外,将手机放在卧室内充电,也同样隐患较多。

  用完充电器后必须切断电源,以免电线短路或充电器过热而引发火灾。除了手机充电外,电动车充电中也容易引发火情,很多小区一些楼道甚至室内,目前已禁止居民随意给电动车充电。

  (请报料人下周四五来领信息费40元)记者孟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