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公安暖心惠警工程提档升级
2018-11-09 17:04:00  
1
听新闻

  由“热线”升级到“网络”、从“体系”催生到“体制”、由“线下”延伸到“线上”、从“个体项目”整合为“系统工程”——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扬州讯(屠玉宝 裴雨) 11月3下午,针对目前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困惑,尤其是公安民警忙于工作的同时如何照顾好子女的教育问题,扬州市公安局特邀专家学者为警爸警妈们传授最科学的育儿方法,受到了民警们一致赞扬。而这其实只是扬州公安暖心惠警工程提档升级后惠警深度有效拓展的一个缩影。

  扬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宫文飞介绍,“今年以来,他们紧紧围绕民警“最需要”,积极回应民警“最需求”,在前期实施的“1235”暖心惠警工程建设基础上,坚持爱警理念、措施、成效全面升级,惠警深度、广度、力度有效拓展,积极回应民警的关切点、把准助推工作的激发点、主动满足民警的需求点、紧紧扭住爱警的落脚点,最大限度地提高全警归属感、催生警营幸福度,全力打造具有扬州公安特色的从优待警工作品牌,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全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条热线” 升级 “一组网络”, 这里成为汇聚警意的“收集站”。

  “警营110”热线增设外线号码,服务时长从每日3.5小时延长至12个小时,服务对象拓宽到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体在职民警(辅警)及其家庭……今年,扬州公安将“警营110”热线升级为警营热线服务网,其中还增加了心理健康咨询专家值守热线,并将热线服务台与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合并运行。在解答来电咨询的同时,及时运用智能呐喊宣泄仪、体感音乐放松仪等设备舒缓民警工作家庭压力和负面情绪。今年以来,共接听热线652条,服务民警783人次。

  坚持把民警的关切点作为惠警工程的风向标,扬州市公安局通过升级“一条热线”为“一组网络”,架起民警、家庭、单位三方的“连心桥”。他们还共建“家连家服务+”互联网,出台《扬州市公安局民警家属委员会章程(试行)》,服务民警工作向民警家属延伸,将民警“职工之家”与警属“家委会”相连互动,实现了服务升级、共建双赢。

  除此之外,该局设立扬州公安“1235”爱警网,打造出一个集汇聚民警心声、传达爱警政策、反映暖警动态、提供惠警服务、保障合法权益、丰富警营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网上平台,拓宽了爱警工程的惠及面、增强了爱警工程的实效性。省运会、省运博会安保期间,针对多位民警在网站上反映的长期高负荷工作导致颈腰椎、肩周炎等职业病频发的问题,扬州公安及时组织开展“迎盛会添动力”健康咨询服务活动,累计为350余名民(辅)警提供治疗调理服务,有力确保民(辅)警以健康饱满的身心状态投入各项安保工作中。

  “一个体系” 升级 “一套机制”,打造全警认同的“示范榜”。

  “今年,我们健全了表彰奖励机制、建立了职业荣誉机制和职业保障机制,也就是想通过升级“一个体系”为“一套机制”,着力构筑爱警励警体系,进一步激发全警的工作热情和活力。”扬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李春阳介绍道。

  每年评选 “最美警察”是扬州市公安局构筑爱警励警体系举措之一,在此基础上,该局还不断加大对民警的激励力度,开展刑侦、社区警务、交通管理、政工、法制等专家、行家和能手的评选活动,推出十个“十佳”系列表彰项目,打响扬州公安“十美百佳”表彰品牌;完善战时表彰、及时表彰和送奖上门等制度,年内全市公安各级组织和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105个,持续呈上升态势。

  在建立职业荣誉机制和职业保障机制方面,扬州市公安局为从警10、20、30、40周年的民警颁发荣誉勋章,在基层推广民警入警、晋职晋衔、退休等特殊时刻荣誉仪式;举办“爱在新时代情系警察蓝——青年民警集体婚礼”暨“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同时为举行结婚典礼的民警制作电子版《结婚贺信》,赠送花篮,有效提升了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期间,积极做好民警家庭医疗保险续保工作,开展离退休干部、革命烈士家属、因公负伤民警、困难民警走访慰问活动,截至目前民警家庭医疗保险已获赔款160多万元,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累计发放慰问金20余万元,有力提升了民(辅)警职业保障水平。

  由“线下”延伸到“线上”,开设为警服务的“便利店”

  “没想到这么方便。”前几天刚结婚的民警小陈跟妻子出国度蜜月,按照规定,护照平时要单位统一保管,去哪个部门,找谁拿?小陈抱着这些疑问登上“爱警一号窗口”专栏,跑了一趟就轻松拿到了护照。

  群众办事少跑腿,有“公安一号窗口”;民警有事要咨询,公安内网上也有“爱警一号窗口”。原来,为方便民警,扬州市公安局在“1235”爱警网站开辟“爱警一号窗口”专栏,为在职民警和离退休民警及指导答证件办理、因公负伤鉴定、家庭医疗保险申报等程序规定,民警通过窗口咨询实现有关事项“一次办结”,同时设置因私出国证件领取、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预约功能,推行民警因私出国证件办理网上审批,民警再也不会“跑空”、“跑错”。

  扬州公安牢固树立“以警为本、注重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创新服务载体,从民警真需要、用得上的实事做起,在设立网上“爱警一号窗口”的同时,开通身心健康保护网上平台和探索民警网上维权渠道。

  为此,该局争取到了扬州多家优质医院的支持,打造出一条覆盖全市的扬州公安民警因公负伤救治和大病治疗“绿色通道”,并在“1235”爱警网上公布签约医院和“绿色医疗救助”电话号码,切实为民警排忧解难,另外针对部分民警不敢心理咨询、害怕泄露隐私等问题,开通网上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并且开设民警网上维权窗口,及时收集掌握民警遭受袭警、辱警、妨碍执法等暴力侵权的实际情况,并积极会同督察等部门调查取证,查明事实真相,截至目前,已发出澄清正名通知书2份,依法打击处理侵权行为人63人,其中刑事处罚38人,发放维权慰问金6.54万元,71名民(辅)警成功维权,强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

  “个体项目”整合为“系统工程”,打造育警强警的“主阵地”。

  民警张好是个健身达人,下班后健身是他每日的必须课,在他眼里,扬州市公安局的健身房一点也不逊色于外面的健身会所。

  今年下半年,该局在四楼原有训练场馆内添置了跑步机、卧推器、拳击台等运动器材,同时延长训练馆开放时间,让民警有更大空间、更多时间来选择自己的健身内容。现如今,下班先到健身房锻炼一会儿成为民警的一种常态。

  “我们不光建好提高警体素质的“训练场”,还将搭好唱响公安旋律的“演播厅”,筑好推进文化育警的“加油站”,把一项项个体项目整合为“系统工程”,真正把爱警工作的成效体现在推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上,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一流现代警队。”扬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王俊杰信心满满道。

  今年,扬州公安充分运用训练馆和现有活动场地,开展市局机关合成机动队实战训练,组织马拉松队、散打队、游泳队等集中训练和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交流活动,既提升了民警综合素质,又活跃了警营氛围”。

  在文化育警方面该局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结合“奋进新征程 共筑平安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活动,建设扬州公安警史馆,全面反映扬州公安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培植扬州公安浓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积极寻求内外支持,在廖家沟生态休闲公园建设全市公安英模(见义勇为)纪念园,致力为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打造一个学习宣传公安英模、缅怀追思英模、讴歌传承英模精神的生动载体和精神丰碑,使民警在潜移默化中塑造警魂、砥砺品格、实现抱负。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