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邮政管理部门发布消费提示
2018-11-09 09:1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随着“双11”的临近,快递业务的旺季也随之到来。每年11月至春节前夕,快递业务量都呈爆发式增长。记者获悉,市邮政管理局发布了快递业务旺季消费提示。

  2018年快递业务旺季主要集中在“双11”、“双12”电商促销期间和圣诞节、元旦、春节前夕,共计96天,“双11”期间(11月1日至16日)的业务量将达1283万件,同比增长30%。建议市民合理安排网购时间,准确填写快递运单,安全寄递物品。如果在寄递过程中出现矛盾纠纷,可向相关快递企业投诉,投诉无果的情况下,可拨打江苏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电话:025-12305维权。

  A

  “双11”期间

  业务量将达1283万件,同比增长30%

  据介绍,“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快递业务将出现旺季峰值。扬州市邮政管理局初步预计,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接近1283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日均处理量将达214万件左右,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50万件,是今年前三季度平时日均处理量的2.5倍;日处理峰值将出现在11月12日,当天处理量将接近245万件(去年是189万件)。

  为保障旺季快递业务服务质量,我市将加强工作部署、做好信息报送、落实安全制度、保障运行稳定,确保旺季服务期间“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努力实现“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的目标。

  B

  收寄快递

  要注意这些细节减少麻烦

  邮政管理局发出旺季消费提示,建议市民按要求填写快递单,并配合验视,签收时要验收,必要时可验收内件再签收,减少矛盾纠纷。

  在寄件时,用户要认真填写寄递物品内件的种类、数量、性质、寄件人和收件人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务必填写完整,这是保证邮件、快件分拣正确率、投递及时率的重要因素。同时寄递贵重物品时应尽量选择保价,消费完成时应保存好邮件、快件的运单,这是用户在发生服务纠纷、申请赔偿时的重要凭据。寄件时,还要配合邮政、快递企业工作人员,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做好实名收寄工作,还要配合邮政、快递企业工作人员在收寄物品时验视内件,确保寄递渠道的安全。

  签收快递时,按照《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国家标准规定,对于代收货款、网络购物以及与用户有特殊约定的其他邮件、快件,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与寄件人在合同中明确投递验收的权利义务,并提供符合约定的验收服务。对于市民运用较多的普通快件,收件时可先验视外包装,如果外包装明显破损或快件注明为易碎品的,收件人可先验收内件再签收。验收无异议后,再签字确认,尽最大可能避免矛盾纠纷。

  快递旺季时由于业务量的激增,快递到货时间也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对快递到货时间有要求的市民在旺季时要积极关注邮政、快递企业网站或营业场所向社会公布的相关营业信息,寄件前可询问邮件、快件的寄达时限,作出合理选择。

  C

  遇矛盾纠纷

  可投诉申诉拨打025-12305维权

  如果出现了矛盾纠纷,如有事先约定,则遵从约定选择纠纷解决方式;如没有事先约定,用户首先可以向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提起投诉,如对企业的处理结果不满意或企业逾期未予解决,用户可向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中心提起申诉,申诉电话:025-12305,申诉网址:http://sswz.spb.gov.cn/,邮政管理部门将严格按照邮政行业法律法规、服务标准的规定进行调解,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如用户对申诉、投诉处理结果仍不满意,可以与企业签订仲裁协议,按照仲裁协议申请特定的仲裁机构进行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出民事诉讼。

  记者 黄媛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