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冷了 幼儿园小班"扎堆"请假 轻微感冒可以去幼儿园
2018-11-09 09:1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一个喷嚏、一声咳嗽往往都牵动家长的心。这两天,气温骤降,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幼儿园感冒的小朋友也多了起来。昨天上午,记者调查发现,市区一些幼儿园家长群里出现了一长串的因孩子咳嗽、发烧、流鼻涕的请假信息,最多的一个班有约三分之一请假。

  幼儿园期间常请假

  深秋初冬时期很少“全勤”

  “最近这段时间,每天早上一打开班级微信群,前面长长的信息,都是家长们的请假。”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儿子今年4岁上小班,家长请假的理由,基本都是说孩子有些咳嗽,或者有些流鼻涕,甚至有些痰多,“一个班30多个孩子,有十来个请假”。市民张女士自从女儿得了一次支气管炎后,只要发现孩子咳嗽,就要向老师请假,“才上小班,不去就不去吧,少上一两天也无所谓。”张女士说,硬着头皮去上学,万一病情加重了,打针挂水孩子也遭罪。

  记者从市区一些幼儿园了解到,每逢深秋初冬,气温变化比较大的时候,幼儿园各个班级就很少有小朋友到齐的情况。“尤其是小托班和小班,只要孩子有一点不舒服,家长特别是家里有老人照看的,基本就不送来了,到了雨雪天气,最多的时候有一半的孩子请假。”扬州一家民办幼儿园的老师透露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比中小学生“带病坚持上课”,幼儿园的娃请假成了“家常便饭”。“老师,不好意思!孩子早上起来有点闹情绪,我给她请个假可以吗?”“老师你好,我今天想给宝宝请一天假,外婆从老家过来了,孩子要陪陪她”,扬州一公办园周老师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请假短信或电话,她每个月会收到十多个,理由也是五花八门,作为老师,她常常感到为难:如果允许,孩子接二连三请假会影响整个班的班级氛围;如果不允许,家园双方容易闹得不愉快。

  幼儿园教学系统连贯

  轻微感冒可以去幼儿园

  对此,鸿泰幼儿园园长吴宏琴表示,幼儿园的很多教学是系统而连贯的,如果经常请假,那孩子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兴趣爱好势必会被打断。尤其是习惯的培养,是必须不断重复和训练才能形成的,这个连续性更不适合经常被破坏。

  那么孩子有些“小感冒”,要不要送去幼儿园?对此,吴宏琴表示,每个幼儿园都有专门的保健老师,孩子早晨入园时,保健老师都会晨检,对孩子进行常规的测量体温和查看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在幼儿园里被发现发烧或剧烈咳嗽,幼儿园会将孩子带到隔离室,由保健老师进行照顾,然后及时通知家长。所以,孩子能否入园,其实园方是有判断的。”吴宏琴建议,在孩子有些“小感冒”时,只要身体允许,孩子是可以面对的,这对以后适应校园生活非常重要。

  对于家长们的顾虑,广陵医院刘婧医生表示,家长关注孩子身体情况是对的,但孩子不是温室花朵,不要“保护过度”,只要不是在流行感冒季节,不是病毒性的感冒,孩子没有出现连续发高烧、咳嗽、痰多等症状,就可以去幼儿园上学。

  “有一种冷,叫奶奶觉得你冷。我们经常看到,一到冬天,很多孩子都被家长裹得像个‘小粽子’,其实大可不必。”刘婧表示,小朋友新陈代谢快,按照规律应该比大人少穿一件,但是父母怕孩子冻着,往往裹得“里三层外三层”。

  刘婧指出,过度保暖并不利于孩子抵抗力的增强,反而会让孩子身体内部的温度调节功能失调,“小朋友一活动就容易出汗,一出汗就容易着凉,反倒容易生病。”刘婧支招,家长看孩子是否穿得合适,只需要摸摸孩子的手,温乎即可。对于小孩子来说,大部分热量都是从头部散发的,在寒冷的冬天,家长要给孩子做好头部的保暖工作,可以给孩子戴顶帽子。记者田文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