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前一月 “红颜”草莓熟了 "低温催化技术"明年将推广
2018-11-07 09:1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一般而言,扬州草莓要到本月下旬才零星成熟。不过,在扬州大学现代园艺产业技术研究院沙头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内,“红颜”草莓已经批量成熟,成熟期比一般草莓整整提前了一个月,比极早熟草莓批量成熟期提前了半个月。

  “红颜”草莓提前成熟

  因为颜色鲜红、果型硕大、果肉多汁甜度高,“红颜”是近年来的网红草莓。记者昨在沙头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看到,这里的“红颜”草莓已批量成熟。

  基地负责人、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专家高红胜说,他们种植的这批“红颜”,成熟期确实提前了一个月,比极早熟草莓批量成熟要提前半个月,“可以说,我们基地的草莓,在整个华东地区都是最早成熟的。”

  “我们研究应用了新的草莓种植技术。”高红胜介绍,草莓是草本植物,可以利用“低温催化”的方式,让草莓花芽提前分化,从而让草莓提前开花挂果,“当然,这是一整套技术体系,包含很多方面,如草莓苗提前培育等。”

  本地草莓12月才集中成熟

  “红颜”草莓提前一个月成熟,其采摘期会不会缩短?

  高红胜说,虽然成熟期提前了一个月,但他们采用的是架式栽培方式,加上其他配套技术,草莓采摘期同样可以延长到明年6月份,“正常而言,草莓采摘到‘五一’前后就结束了,但我们的草莓可以延长到6月1日。也就是说,‘红颜’草莓采摘期可以延长2个月。”

  记者了解到,草莓提前成熟技术基地今年也是第一年研究应用,“明年,这项技术可以有更多推广。而且,除了‘红颜’草莓,其他草莓品种也能采用这项技术。”

  记者昨走访蒋王等地草莓种植大棚看到,这里的草莓还只有零星的花朵,仅有少量挂果,果实还是青色的。草莓种植户黎师傅说,他们的草莓,还要等上20天才会有少量成熟,而大量成熟则需要等到12月中旬以后。

  基地还有不少新奇特品种

  高红胜说,今年基地草莓品种非常多,仅国内品种就多达40个。

  原来,基地草莓种植设备好,种植技术先进,展示效果好,因此北京、上海、浙江、云南等地的草莓育种单位选择将他们选育的草莓品种放在这里进行种植展示,“有一些品种甚至还没有命名,只是一个品系,就放在我们这里种植展示。”

  记者了解到,种植展示的品种,集中成熟期要等到12月中旬后。这些草莓品种中,不少都是新奇特草莓。如近年来时兴的“阳光白雪”草莓,因为其“皮肤白”而为人喜爱,而今年基地种植展示的品种,还有比“阳光白雪”更白的品种。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