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民分类投放垃圾有奖 刷市民卡自动获积分可兑商品
2018-11-06 09:1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日,我市垃圾分类市民卡积分兑换平台,正式在邗江区竹西街道竹西社区上线运行。据介绍,这也是全省首家实现垃圾分类与市民卡相结合的平台。今后,市民用刷市民卡的方式分类投放垃圾,即可获得积分。此外,在垃圾分类兑换超市中,这些积分可以兑换成相应的生活用品。

  与市民卡结合

  刷卡分类投放垃圾可获积分

  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扬州垃圾分类市民卡积分兑换平台,是全省首家实现垃圾分类与市民卡结合的平台,它具有三大创新特点。

  首先,这是“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数据平台。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发了垃圾分类回收积分管理系统、垃圾回收应用、“垃圾回收—志愿者版”APP、“积分兑换”POS终端等产品,实现了扫码和刷卡分类投放垃圾,家庭账户绑定和积分兑换等功能。

  其次,这是覆盖群体广泛的参与平台。对于儿童和老年朋友们,可以选择市民卡刷卡的方式分类投放垃圾、获得和兑换积分;而对于年轻人,可以选择手机APP扫码的方式(下载“我的扬州”APP),分类投放垃圾、获得和兑换积分,最大限度方便了各类人群参与垃圾分类。

  再次,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平台掌握评估垃圾分类成效。平台集垃圾分类参与人数、参与度排名统计、宣传教育和积分管理等功能为一体,为强化溯源管理、精准发动和考核评估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动计重积分

  市民卡内积分可兑换商品

  记者昨在竹西社区垃圾分类智能兑换站看到,居民刷市民卡或者用手机APP实名注册后,四个投放窗口会自动开启,只需要按照纸张、织物、金属、塑料进行分类投放,兑换站即可以自动计重积分。在智能兑换站隔壁的垃圾分类兑换超市中,这些积分可以兑换成相应的生活用品。

  那么具体是如何操作的?首先是采用扫码开门方式。手机下载“我的扬州”APP并打开,随后点击“垃圾回收”应用、再点击“扫码开门”,扫描垃圾箱上的二维码。当你听到提示音后,选择所投垃圾对应的分类投放口来投放垃圾,即可获得积分。

  采用刷市民卡开门的方式。直接使用扬州市民卡在垃圾箱上的刷卡区刷卡,听到提示音后,选择所投垃圾对应的分类投放口来投放垃圾,即可获得积分。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方式中,扬州市民卡公司发行的所有卡种,均可以刷卡开门投放垃圾,但只有使用2017版的新市民卡且已经绑定的用户,才可获得相应积分,未注册绑定的用户投放垃圾暂不能获取积分。

  “将垃圾放进去称重后,就有积分到卡里了。”记者昨在现场看到,市民卡公司工作人员用手中的市民卡,在回收箱的刷卡区域一刷,随后拉开写有“塑料”的投放口把手,将一堆矿泉水瓶一股脑地扔进了里面的内挡板中。只听“扑通”一声,矿泉水瓶便进入了垃圾分类回收箱。几秒钟后,随着“滴滴”的声音响起,显示屏上便显示出垃圾的重量和相应的积分。取走卡后,箱门关闭。

  大件垃圾因无法投进垃圾箱怎么办?据介绍,用户可联系垃圾回收工作人员上门回收,且通过工作人员携带的POS机,同样能够获取积分。

  通讯员 曹轩 记者 传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