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部分药店入驻外卖平台 买药也像点外卖一样方便了
2018-11-06 09:1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感冒发烧或者急需创可贴,不少人希望,要是买药能跟点外卖一样就好了。近日,扬州一家药店正式入驻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市民通过手机下单,药品就能送上门,不过,网售药品仅限非处方药。

  记者体验

  买药叫外卖,40分钟配送到达

  通过外卖平台买药,是否像点外卖一样方便?昨天,记者体验了刚刚上线不久的众成堂药房“线上购药”。

  买药步骤很简单,打开外卖平台,在搜索栏输入药店名,系统就会弹出药店。点开附近药店,菜单下跳出感冒用药、儿童用药等各类药品,均为非处方药。点击所需药品,就可直接下单。同时,药店还留有营业时间、地点和电话,拨打电话可得到药店专业药师购药建议。

  送药时间,配送费等,页面上都有显示。记者注意到,两家外卖平台配送费均为5元/次,送达时间在40分钟内。同时,页面上还可查询商家资质,可查到商家的营业执照和药品经营许可证。

  年轻人为主

  感冒发烧、外伤类药品最热门

  “我们上线才几天,接单量还不多,每天也就几单。”扬州众成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春说,在大型连锁药店中,他们并非最早尝试外卖售药的,“目前,百信缘、国大药房等连锁药店都已入驻外卖平台。”

  据介绍,年轻人仍是外卖订单消费的主体人群,感冒发烧、外伤类药品最热门。晚上也会接到一些非常“紧急”的订单,前两天,已到药店打烊时间,众成堂嘉境店接了一单外卖,顾客买的是外伤类药品,但外卖骑手已下班,一时找不到骑手。顾客比较着急,营业员只好充当一回骑手,把药送到顾客家中,再回家已是深夜12点。

  如何确保安全?

  配备专职药师,发货有规范

  外卖售药确实方便了老百姓,但如何确保安全用药?张小春表示,药店配备专职药师,24小时接听消费者电话,提供用药咨询服务。

  包装发货也有一整套程序,药店在后台看到订单后,及时备货包装,核对发货地址。“有专用的包装袋,药品放进后,打包密封,有密封线。外卖小哥是不可能接触到药品的。”

  记者从两大外卖平台看到,扬州的连锁药店下单量还不太多,但张小春很看好外卖售药前景。“上海、南京等大城市,外卖平台售药都很火。目前,与平台合作的都是一些大型连锁药店,相信这样的模式会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网售药品是否合法?

  国家提出药店推广新型配送

  外卖售药配送模式是否合法呢?市食药监局人员表示,目前互联网售药的具体办法国家还在制定中,对一些新型业态还等待明确。

  据了解,2005年,国家药监局发布《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只允许非处方药网上交易。同时提到,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要申请《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截至去年,我市仅两家药品零售企业,取得该证书。不过在去年,国务院下发决定,取消面向消费者售药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审批。

  去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挥“互联网+药品流通”的优势和作用,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规范零售药店互联网零售服务,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

  记者 屠明娟 耿海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