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沿河新建截污管网7.5公里 槐泗河整治二期工程昨开工
2018-11-06 09:1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槐泗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63”专项行动计划,以及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的重点工程之一。继先导段工程目前主体完工后,二期工程于昨日开工建设,计划明年底完工。

  A

  A

  二期工程清淤疏浚5.5公里

  新建截污管网7.5公里

  槐泗河整治二期工程,工程部分投资3.458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沿河新建截污管网7.5公里、污水提升泵站6座、河道清淤疏浚5.5公里、沿线影响建筑物拆建49座、新建保水闸桥1座、拆建跨河桥梁2座,新建管理通道20.4公里、调水活水及生态修复等。工程计划2019年底完工。

  槐泗河全长16公里、由“一干、四库、十八支”构成,流域面积75.5平方公里。槐泗河大官桥上游水质为IV类-Ⅴ类,存在逐年恶化趋势;下游基本为劣Ⅴ类,呈现季节性黑臭;堤防挡洪能力不足20年一遇、河道淤积、断面狭窄,排水能力不足,河道冲刷严重。此外,更是存在违章侵占、垃圾漂浮和生态岸线破坏等问题,老百姓要求整治的呼声很高。

  整个槐泗河工程计划总投资9.23亿元,计划工期3年,重点对干河、老人沟、尚桥冲、老槐泗河、王巷涧、李庄河、陈庄渠等“一干六支”河道进行整治。整治后,将综合提升槐泗河水环境,消除流域黑臭水体,切实提高周边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为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奠定基础。记者获悉,其中先导段工程已于2018年元月份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

  B

  B

  “五步走”实施槐泗河整治

  彻底解决黑臭问题

  为彻底解决槐泗河黑臭问题,我市制定了《槐泗河水系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方案中制定了控源截污、河道疏浚、蓄水保水、调水引流、强化管理的“五步走”实施线路图。

  控源截污是整治过程中的关键一环,需铺设管道收集污水,削减入河污染量。槐泗河支河共有18条,是槐泗河黑臭现象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其中尚桥冲、老人沟、老槐泗河、濠田河等四条支流占槐泗河入河污染量的50%-60%。因此,整治中,槐泗河干河沿河,将铺设截污干管7500米,其中镇区段新建截污管道2000米。

  河道疏浚主要通过底泥清淤,消除污染物残留。记者获悉,仅槐泗河干河整治,疏浚长度就达10.2公里,疏拓浚土方约35万方。同时,加固干河堤防濠田河至大运河口不达标段,约8.5公里。

  蓄水保水主要是增加水环境容量,并形成跌水,发挥自然曝气和应急作用。同时,结合现状,完善调水引流工程。因此,将在槐泗河干河上增设蓄水保水闸1座,净宽40米。

  调水引流主要是保障槐泗河流域生态需求,形成生态基流。经计算,槐泗河生态需水流量5立方米/秒。工程管理主要是设立工程管理机构,由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设立专职管理机构,同时建设防汛道路20公里。

  新闻链接

  开挖拓浚以来

  槐泗河水系的首次整治

  槐泗河原名槐子河,位于北郊。原为上、下雷塘主洪道,西纳甘泉山以南来水,东与邵伯湖相通,干流流经西湖、甘泉、槐泗、平山、城北等乡镇,全长16公里。

  槐泗河干河开挖拓浚于1974年冬至1982年春,经过六冬四春施工,于1982年4月全面竣工。原开挖标准主要考虑满足农业排涝需求,为沿河两岸约9000亩低洼冲田及圩田提供排水出路,同时为两岸渔民们赖以生计的养殖鱼塘提供水源。

  目前,槐泗河道存在断面狭窄、行洪能力不足、水质不达标、发黑发臭等问题。槐泗河流域大部分用地规划为中心城区用地,地位非常重要。现集聚了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宜商宜居的生态新城、高端服务业态集中的城市商务区,以及生态休闲资源丰富的都市农业区于一体,既有瘦西湖、隋炀帝陵、甘泉山、水库等自然及人文历史资源,又有西湖工业园、维扬经济开发区、北山工业园、双塘工业园等多个工业园区。因此,打造一条清澈的槐泗河,对于两岸的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至关重要。

  记者 姜传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