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眼界 找朋友 寻商机634家扬企进博会上“找朋友”
2018-11-06 09:1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开眼界、找朋友、寻商机。”昨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帷幕,正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参会的市商务局外贸处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用九个字概括了扬州企业参会目标。

  “首届进博会,全市有634家企业参会,既有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也有新兴产业中的成长型企业。”该负责人说,参会企业覆盖全市各县(市、区),从餐饮服务到机械制造,每个行业都有企业参会,目前我市企业意向采购2000多万美元。

  扬企参会的积极性为何如此之高?扬州通利冷藏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友善在参会之前做了大量“功课”,不仅将参展的同行业企业列出清单,还专门带了公司技术、市场等部门负责人详细观摩。“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开眼界、交朋友。”赵友善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个全球性的大舞台,各行各业最尖端的产品云集上海,扬州通利要借助这次机会,了解集装箱领域最新产品的发展趋势,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寻找产品和服务存在的差距,同时找机会与全球一流企业交朋友,寻找好的合作项目。

  企业交朋友、找市场,相关部门也有自己的打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对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交易分团,提前对各地的重点进口企业、电子商务平台、服务贸易企业以及各个产业的龙头企业进行筛选。

  “不少世界500强企业都会带来最新的产品和技术,这对于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产业提升作用非常大。”记者了解到,围绕自身产业发展特色,全市各地、各部门都提前做了精心的准备。仪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储备、引进一批好的项目。“在这里可以接触一些国际知名企业的高管,向他们推介仪征,邀请他们来仪征考察投资。”

  “此次参加进博会,扬州民营企业的采购欲望普遍比较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得益于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传递出的发展信号。他举例说,有的企业之前想进口新的设备,但又担忧发展前景,现在吃下了定心丸,可以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安心谋发展了。

  记者了解到,民营企业在全市进出口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今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251.6亿元,增长16.9%;其中出口209.2亿元,增长16.5%;进口42.4亿元,增长18.5%。

  “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是扬州企业在进博会上关注的焦点。”该负责人说,这两类产品一直是扬州主要的进口商品,前三季度,全市进口机电产品57.2亿元,增长9%;进口高新技术产品30.9亿元,增长10.8%,两者合计占我市同期进口总值的一半。通讯员商务记者尚东忠祥默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