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五届“朱自清散文奖”颁奖典礼将于21日在扬州举行
2018-11-05 09:2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王鹏)11月2日,第五届“朱自清散文奖”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本届获奖作者为肖复兴、孙郁、丁帆、潘向黎、车前子。11月21日,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晚会暨第五届朱自清散文奖颁奖典礼将在扬州举行。中国作协有关领导、本届“朱自清散文奖”评委和获奖作家将出席颁奖典礼。

  “朱自清散文奖”是中国散文界最高奖项,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扬州报业传媒集团于2010年发起和创立。该奖项逢双年颁发,颁奖地永设先生家乡扬州。今年是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也是第五届“朱自清散文奖”的评奖、颁奖年。

  朱自清先生在扬州生活、求学、任教长达16年,他的精神操守和文学成就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先生的许多作品都深深刻上了扬州的印记,倾注了对故乡的亲情与眷恋,名作《我是扬州人》更是融入了“生于斯、死于斯,歌哭于斯”的故乡情结。

  “朱自清散文奖”以朱自清命名,旨在纪念先生,向先生的诚挚、诗意和富于公共承担、道义情怀的散文精神致敬,表彰汉语散文写作的卓越成就,重申散文写作的文化价值和散文对于民族语言与生活的责任。

  该奖项奖励评奖期内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的散文作品和在散文写作中获得卓越成就的散文家,以及表现才华出色的散文新人。

  在前四届“朱自清散文奖”评选中,张承志、阎连科、蒋方舟、贾平凹、马伯庸、马未都等20位作者获颁奖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