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月底绿杨新苑完成主体改造 莱福花园安兴苑本月底完工
2018-11-05 09:1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实施老小区综合整治,对破损的道路、管网等进行改造,完善停车位、信报箱等配套设施,是近几年我市持续推进的民生工程。邗江区今年确定的4个老小区整治项目,都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其中莱福花园、安兴苑本月底就可完工,绿杨新苑一期、二期下月底完成主体施工,老小区即将展新颜。

  工程进展

  绿杨新苑下月底完成主体改造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绿杨新苑二期231幢楼前,门前路面已被挖开一条小道,水管已埋下。在另一幢楼的旁边,雨水收集井也已经砌好,有管道已经接入井中。

  对小区内正在实施的改造,居民们普遍表示欢迎。因为小区建成时间早,道路、管道等设施破损,停车位等配套不完善,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大家都期盼早日对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

  在绿杨新苑一期,记者见到了一幕幕脏乱差的景象:一幢本该关闭的单元门,被大石块抵在墙上,发出“嗡嗡嗡”的噪音;两只写有“不可回收”字样的塑料垃圾桶边,杂乱放置着几只旧灯管;草地上汽车随意停放;泥土地面很泥泞,里面还汪着水,破损的路面也年久失修。不过,随着改造的推进,这些都将得以改善。

  邗江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莱福花园、安兴苑两个小区的综合整治今年8月底就已进场施工,目前已近尾声,计划本月底结束;绿杨新苑一期、二期计划下月底完成主体施工。

  整治内容

  既顾及“面子”也完善“里子”

  记者发现,邗江区的综合整治内容,既包含了完善基础设施这样的“里子工程”,也包含了整治小区环境这样的“面子工程”。

  在修整完善基础设施方面,凡没有封闭的小区,尽可能实施封闭,完善电子监控系统,合理确定小区大门位置及其数量,有条件的要设立门卫室、社区警务室、社区治安报警点;修整、翻建小区道路,做到楼幢间道路畅通,路面无坑洼,路牙整齐无缺损;疏通、翻建地下排水管网,保证排水畅通,有条件的要实行雨、污分流,整治后纳入市政管网统一管理;更换破旧窨井盖;清理、整修、补建化粪池;维修、补建邮政信箱,做到统一设置,美观大方,方便使用;维修、合理增加路灯照明设施;在小区拐角有视线遮挡的重点路段安装“道路拐角镜”;修整供电、供水、电讯、邮政、广电、燃气等管线和设施设备,做到合理分布,有条件的做到管线下地,没有条件的要统一高度和线路的走向等,禁止乱拉乱接。

  在小区环境整治方面,合理配置绿化,做到黄土不见天,乔、灌木和花草合理搭配,养护成本低廉;有条件的小区设计新建休闲场地,对小区原有休闲场地进行维修改造,配置健身设施、休闲坐椅坐凳;从方便小区居民生活出发,在小区出入口设置小区平面示意图;整修公共非机动车车库(棚),尽量满足小区内居民停车需要;根据小区现实情况改造、补建机动车停车泊位,增设交通标志,指定汽车停放位置;整修、增设、更换垃圾房和垃圾箱(桶),设立垃圾分类收集点;合理配置文化宣传栏、公示牌。

  此外,对于房屋本体的维修,要求清理单元楼道,做到无乱堆乱放杂物;整修、出新楼梯扶手、栏杆、楼道窗;整修、更换破损落水管道;出新破损、风化严重的楼道内墙;修补破损台阶、散水坡;增设房屋幢号、单元标志;加强楼幢周边蚁害预防处理,实施白蚁防治。

  部门规划

  用3年完成2002年以前老小区整治

  记者从邗江区了解到,今年该区出台了《关于加强老小区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提出计划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对邗江城区内2002年以前(包含2002年)建成的老小区进行综合整治。今年的绿杨新苑一期、二期和莱福花园、安兴苑这4个老小区综合整治,就是按照意见要求在推进。

  意见明确,老小区整治将坚持统一标准、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的原则,采取老小区综合整治与城市拆迁改造、小街小巷整治、长效管理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的形式,计划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对邗江城区(包含邗上街道、双桥街道、竹西街道、蒋王街道、新盛街道、西湖镇)内2002年以前(包含2002年)建成的、房屋年久失修、配套设施缺损、环境脏乱差、文明城市创建点位较薄弱的老小区(不包含自建庄台、城中村、别墅区等),基础设施较薄弱、存在安全隐患的拆迁安置小区、经济适用房小区进行综合整治,确保整治后的住宅小区环境整洁、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管理规范。记者姜传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