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杭集老生产队长喜庆百岁 五代同堂家风好还能下田劳动
2018-11-05 09:1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王集村敲锣打鼓扭秧歌、欢声笑语唱扬剧。原来,该村王一组陈佳兰老太喜迎百岁寿辰。陈老太50多年前曾担任王一生产队队长,里里外外一把手,如今虽年事已高,但身体健康、生活能自理,今年还帮家人下田种花生。

  曾担任生产队队长

  里里外外一把手

  陈老太虽然没有文化,但是个“巧农民”,曾担任生产队队长近10年。由于丈夫在外打工,家里4个孩子也是她一手带大,真正是里里外外一把手。

  据陈老太介绍,她娘家在夏桥村,从小就跟着父母学种田,耕田耙地、下河罱泥堆草堆等等,什么农活都难不倒她。生产队成立后,因为积极肯干,加上人缘好,她被大家推选为队长,带着大家一起干。

  陈老太育有三女一男,当队长时,最小的女儿还在喝奶。她天不亮就起床,做早饭洗衣服,接着招呼队员上工,一直忙到天黑才回家。到最小的女儿近10岁时,因为自己年纪大了,加上家庭负担实在太重,她才辞去队长一职。

  五代同堂家风好

  多次获“五好家庭”

  百岁高龄的陈老太如今五代同堂,一大家子24人相处和睦,左右邻居都夸她家的家风好。

  昨天,陈老太的百岁寿宴不但唱了扬剧,王集村党总支、村委会还搭起了大舞台,由王集村龙凤艺术团为陈老太贺寿演出,不但跳了广场舞,还挑花担跑旱船,如过大年般热闹。

  据王集村负责人毕德全介绍,陈老太注重儿女的教育,儿女们不但相处得很好,与左右邻居关系也非常好,她家曾多次获得“五好家庭”荣誉。目前,王一组90岁以上的老人就是陈老太一人,人人都尊重她;村里对她也很关心,她95岁以后,每月拿260元尊老金。

  陈老太71岁的儿子王兴富告诉记者,他的姐姐与最小的妹妹相差15岁。小时候,姐姐就是母亲的“助手”,母亲管姐姐,姐姐管弟妹,母亲一直要求他们不拿别人家的东西,从哪里拿的就放哪里去,要求他们尊重长辈等。

  看广场舞逛超市

  还能下田种花生

  记者昨天下午赶到王一组时,身穿红色汉服的陈老太正坐在舞台下,兴高采烈地看扬剧。听说记者要采访,她拄着拐杖自己走回家,身体确实棒棒的。

  据王兴富介绍,母亲干农活一直干到80岁,那时,她还能铲一亩田的草,后来因为他的媳妇生了一对双胞胎,她才在家帮带孩子。母亲直到现在还闲不住,平时喜欢看广场舞、看扬剧,在家帮孙子做牙刷。她心疼重孙重孙女,自己会到菜场买肉。姐姐家附近有超市,一到姐姐家住,母亲就要到超市逛逛。今年初夏时,母亲还下田帮家人种花生呢。

  王兴富说,母亲平时喜欢吃蔬菜,荤菜只吃几块肉,没有吃零食的习惯;母亲睡觉时间比较长,从晚上9时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6时多,中午还午睡。母亲很少生病,10多年前先后患上胆结石与肾积水,也就是疼的时候输液,现在已不发作了。

  王兴富表示,母亲生活能自理,不但吃饭洗澡不需要人照料,衣服被单等都是她自己用洗衣机洗,他们都希望母亲一直健康长寿下去。记者刘峰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