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墩闸泵站迎接水下验收 进出水流道误差在毫米级范围
2018-10-31 09:1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新安墩闸泵房 姜涛 摄

  扬州网讯(通讯员 吴荡 记者 姜涛)日前,大学路南延水系调整工程核心工程安墩闸泵站水下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迎接水下验收。12月底,一座现代化的全新安墩闸泵站将投入运行,瘦西湖水系汇水范围将扩大至18.2平方公里,瘦西湖水系排涝标准将达到20年一遇。

  安墩河是主城区一条重要排涝河道,北接二道河、南排古运河,是联系瘦西湖、宝带河、西沙河与古运河的主要河道,涝水通过安墩闸站排入古运河。受大学路南延影响,安墩河被填埋497米,老安墩闸站也随之作废,西沙河也失去抽排通道,原有通过安墩河闸站抽排的涝水需另辟通道排除。因此,我市实施大学路南延项目水系调整工程。

  昨天,记者在新泵房前施工便桥上向西北望去,一条新开的河道由北向南再转弯向东流至古运河,厚厚的挡墙、坦荡如砥的河床,一直向瘦西湖方向延伸开去,两岸的石头栏杆已开始安装。此次新开挖河道长200米、宽20米,只等水下验收后,就可将城市内河的水引向古运河。

  走下便桥,顺着便梯来到池底,就是呈锥状的引水洞,入口处比记者要高几个头,但越往里洞越小,最窄处正是安装轴流泵的位置。邗江水建技术负责人王国强告诉记者,由于城市内河和古运河的水位相差不大,所以选用了进口卧式轴流泵,其流道为S形,无论进水还是出水,流道线形要流畅,安装要求非常高,进水流道和出水流道中心线不能偏差1厘米,最终控制在毫米级范围内。

  穿过泵房下的自流孔,来到出水口,一座水泥桥如长虹卧波,单孔净跨27.3米、桥宽达18米,它连接了小码头路,与新建沿河小道浑然一体。一道150米长的围堰钢板墙牢牢地将古运河水挡在上面,等到水下工程验收结束才能开坝放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