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景区”智慧环卫“有多智慧 遇大件垃圾直呼调度中心
2018-10-30 09:2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一名景区环卫工人展示自己佩戴的“智能手表”。 文斌 摄

  

  锦旺社区里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

  通讯员 朱万炬 记者 胡俭

  垃圾分类喂给“小黄狗”,当场兑换金额存入手机银行;环卫工人戴着“智能手表”,遇到大件垃圾直接“呼叫总部请求支援”;公共厕所装上“传感器”,臭气超标会自动报警……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今年8月启动“智慧环卫”系统建设,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探索更多功能,对环卫涉及的人、车、物、事进行全程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垃圾分类喂“小黄狗”,两个月回收废品7110公斤

  位于扬州迎宾馆对面的锦旺社区,是景区第一个投放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的社区。在“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上,一排六个回收箱,分别可以回收金属、塑料、纺织物、纸类、玻璃垃圾和有害垃圾。

  根据系统提示,记者用手机扫码,先登录“小黄狗智能回收”APP,然后把一摞报纸投入“纸类”箱,手机“我的环保金”菜单显示收入2.81元。其中,2元是首次注册奖励,0.81元则是按报纸重量折算的金额。垃圾分类后喂给“小黄狗”,当场兑换金额存入手机银行,这种方式特别受年轻人追崇。

  目前,景区范围内已安放8套“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效果怎样?在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点开智慧景区调度中心电子大屏,系统自动进行大数据分析,8只“小黄狗”两个月来的业绩一目了然:共有2041人注册参与,累计回收废品7110公斤、饮料瓶9750个,累计节约标煤7959公斤,减少垃圾焚烧2703公斤,减少垃圾填埋4268公斤,节约木材10立方米,回收再炼钢铁390公斤。

  环卫工人戴智能手表,遇大件垃圾直呼调度中心

  旧马桶、破沙发,普通垃圾箱塞不下,有人会随处扔,放久了就会变成垃圾堆。负责瘦西湖路段保洁的环卫女工朱扣凤,遇到这些垃圾会点开手腕上的“智能手表”,对着表盘上“大件垃圾”图案摁一下,轻松上传实时定位,智慧景区调度中心就会指派大件垃圾清运车前来作业。

  大件垃圾在生活垃圾中占3%-5%,如何快速及时处理大件垃圾是困扰城市管理的一个难点。锦旺社区负责人戴素丽告诉记者,社区曾经聘请专人,配备专车收集大件垃圾,服务锦旺苑、玉带河等三个小区,每年为此支付3万元左右费用。景区“智慧环卫”系统上线后,这笔费用便节省了下来。

  景区环卫工人逐步佩戴智能手表,不依附于手机,能实时定位,便于班组长有效调度管理。最开心的要数环卫工人,“智能手表”还成为了她们的福利,能够实时监测血压、心率等健康指标,还能播放音乐、相声,给她们枯燥的作业增添乐趣。

  景区公厕装传感器,臭气、人流量超标就会报警

  据介绍,目前智慧景区调度中心接入了五个垃圾中转站、三个农贸市场、部分公厕和警方432路视频监控探头,真正实现环卫管理的智慧化、精准化。

  农贸市场垃圾箱内装有传感器,无线报警系统可以判断箱内垃圾有没有满、是否需要清运;旅游旺季,景区公厕人流量大,容易环境脏乱、空气污浊。凭借智能公厕传感系统,调度中心可以对公厕的臭气、人流量远程监测,超标就会报警,对公厕保洁人员进行合理配置。

  通过对环卫作业车辆的远程监控,调度中心还可运用大数据分析,不断优化垃圾回收车辆行驶路线,降低运营成本。

  率先打造“智慧环卫”系统,责任落实到“最后一人”

  环卫工作“人多、面广、事杂”,一直以来都伴随着“脏、乱、没有技术含量”等评价,运营成本高、作业效率低,许多城市都在探索智慧环卫建设。

  景区在引进智慧环卫系统时,边实践边开发边完善,逐步推进。如“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无需政府投资,由社会上的环保公司投放,通过垃圾回收慢慢收回成本。

  景区环卫办主任吴祖亮介绍,景区在扬州率先打造“智慧环卫”系统,让环卫运营管理不再是传统的人盯人模式,代之以数字化、可定位、可追踪的智慧化管理系统,能对各项环卫工作进行远程监控、调度、管理,确保把城市精细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