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芦苇荡圩内1.5万斤芡实被查处 竟是因为...
2018-10-26 09:4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向家富)为了保护渔业环境和湖区生态环境,净化湖区水质,2015年,高宝邵伯湖渔管办修订发布《高宝邵伯湖渔业管理规定》,以文件形式明确规定,“高宝邵伯湖规划的养殖区属于湖泊生态养殖功能区,主要进行河蟹及鲢鳙鱼养殖,禁止种植芡实(俗称鸡头米)、荷藕等水生生物”;并同时制定了“禁种、禁采、禁吸”的三禁管理方针。今年,渔管办发现,高邮芦苇场有种植芡实的现象,且种植面积达2.6万亩。近期,有人在高邮芦苇荡圩内采取“机吸”方式捕捞芡实。10月25日,渔管办联合公安部门现场查处1.5万斤芡实。

  渔管办查处1.5万斤芡实

  10月25日上午,渔管办渔政人员与民警来到芦苇场一处水域,对这里的“机吸”芡实依法进行证据登记保存。渔管办资环处处长许飞介绍介绍,所谓“机吸”芡实,就是用机器吸纳成熟后落入湖底的芡实,这一捕捞方式对渔业资源是有破坏的。

  记者看到,“机吸”芡实装在塑料袋中,并堆放在圩堤上。渔政人员将芡实搬运上运输船,并一一称重和造册登记。

  在运离芡实的过程中,运输船遭遇承包户阻拦。随后,在渔政人员的处置下,运输船运抵高邮湖岸。渔管办资环处处长许飞介绍,当天共对120包1.5万斤的芡实进行了查处(证据登记保存)。目前,渔管办对这起芡实捕捞行为正在进一步处理。

  湖区为何要禁种禁采禁吸芡实

  2017年,我市在“退养还湖”工作任务中明确规定无证养殖全部退出。全高邮市无证养殖面积约4.33万亩,其中90%的面积在芦苇场内,且绝大部分面积种植的是芡实。渔管办统计发现,芦苇场圩内今年芡实种植面积约2.6万亩。

  渔管办副主任孙文祥介绍,芦苇场芡实种植直接导致水体高度富营养化、水质恶化、环境污染严重,“原因有3个,一是芡实大面积生长叶片阻隔水体光照,导致水体缺氧(检测发现,水体溶氧量接近零),引起水生生物大面积死亡;二是芡实成熟后,叶、茎、根腐烂污染水体,芡实腐烂期芡实塘的水质为劣五类;三是种植者为追求高产、高效,在芡实生长过程中施用化肥(主要是尿素等高氮肥)和农药(主要为甲拌磷、呋喃丹、乐果、菊酯等)。

  渔管办:在湖区种植芡实违法

  孙文祥表示,在湖区种植芡实,既不符合高宝邵伯湖养殖规划,也与生态养殖的相关规定不符。如《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从事水域和滩涂养殖生产应当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和天然渔业资源,按照规划和控制指标,确定养殖规模和措施;《高宝邵伯湖渔业管理规定》第八条规定,高宝邵伯湖规划的养殖区属于湖泊生态养殖功能区,主要进行河蟹及鲢鳙鱼养殖,禁止种植芡实、荷藕等水生植物;《渔业法》第二十条规定:从事养殖生产应当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科学确定养殖密度,合理投饵、施肥、使用药物,不得造成水域的环境污染,“种植芡实破坏水域生态环境,污染水质,违反国家关于生态养殖和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相关中养殖用水规定,应该予以禁止。”

  而且,种植芡实还面临的法律后果。如种植芡实时投放高毒性、高残留禁用农药,涉嫌构成投放危险物品罪或涉嫌构成危害食品安全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