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疾控中心发布11月防病提示 市民需注意这些疾病
2018-10-26 09:4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疾控轩 扬州发布记者 周阳) 本周二,扬城迎来“霜降”节气。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随着天气日渐转凉,市民防病意识也需增强。11月份是秋、冬换季时节,气温亦表现既有秋季,又有冬季气温特点,且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可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不仅容易发生肠道传染病,也容易受到呼吸道、虫媒传染病病原体的侵袭。今天(10月25日)下午,市疾控中心发布11月防病提示,未来一段时间市民需注意预防病毒性腹泻、恙虫病、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等疾病。

  病毒性腹泻

  (关注指数★★★★☆)

  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类感染性腹泻,常见的病原主要有轮状病毒、柯萨奇肠道病毒、星状病毒和诺如病毒等。病毒性腹泻好发在秋末冬初,感染对象以婴幼儿、学龄儿童和小学生为主。潜伏期短,数小时至3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出现脱水症状。预防措施方面应当注意饮食卫生,养成饭前饭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同时加强体质锻炼;婴儿提倡母乳喂养,注意奶瓶等的器具的消毒。一旦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

  诺如病毒近年来多次在幼托机构和学校出现暴发疫情,疫情防控工作亟需引起各地高度重视,各地应加强相关防控知识的宣传,加强对幼托机构和学校的指导,出现诺如病毒感染疫情应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对呕吐物、排泄物进行规范及时消毒清理是关键控制手段。

  恙虫病

  (关注指数★★★★☆)

  十一月份,是恙虫病的高发季节,发病人群以农民为主。恙虫病是以恙螨为媒介由恙虫病立克次体感染所致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其发病发热、伴剧烈头痛及全身酸痛不适等症状。特征性体征为腹股沟、阴囊、外生殖器、会阴、肛门周围及腋窝等处有焦痂或溃疡。此病若诊治不及时可并发肺炎、心肌炎等。

  手足口病

  (关注指数★★★☆☆)

  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3~7天,急性起病,发热,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目前,我市手足口病监测显示,引起手足口病有EV71、柯萨奇等多种肠道病毒,9月开学以来,我市发病病例数在持续上升,近期虽有下降,但在11月份仍可能有大量病例的发生。家庭预防是幼儿防病的第一道防线,“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15字知识,是防控手足口等传染病的要诀。

  流行性感冒

  (关注指数★★★☆☆)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体弱、多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根据监测分析,我市将进入流感流行季节,今冬明春流感流行态势可能有所减弱,但防控措施不可松懈。学校和家庭应注意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市民应养成勤洗手良好卫生习惯,少去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幼托、学校开学后要加强晨检和健康观察。家庭中尤其老人如发现出现流感症状者应及时诊治,防止并发症的发生。目前正值流感疫苗预防接种之机,患有慢性疾病者、老年人、体弱者等对象可应用流感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如出现类流感症状者,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

  人感染H7N9禽流感

  (关注指数★★★☆☆)

  随着气温的下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有可能出现,预防措施不可松懈。提醒市民注意做好:一是尽量不要在家宰杀活禽;二是购买正常规渠道经过检疫的活禽;三是接触禽类饲养场所、粪便等做好个人防护;四是一旦有发热等症状及时就医。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本月寒潮来临时,容易诱发中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发生,因此,患有高血压、支气管哮喘等慢性病的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疾病复发。这一季节温差变化大,还应注意对普通感冒、水痘、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