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19件作品参评12件获奖 “扬州工”闪耀西博会2018
2018-10-26 08:50: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日前,作为历届西博会重点项目之一的杭州工美展,即2018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工美展)在杭州举行。记者昨从扬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了解到,“扬州工”再次刮起旋风,共有12件作品在展会中获奖。其中,7件获金奖,3件获银奖,2件获铜奖。

  获奖率达63%

  扬州19件作品中12件获奖

  据介绍,本届“西博会工美展”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展示传统工艺风采”为主题。整个展览面积约1万平米,有450个国际标准展位。展会吸引了来自北京、深圳、大连、浙江、江苏、江西、福建、广东、重庆等多个省、市参展商组团参展。展品包含:陶、瓷、漆器、玻璃、首饰、雕塑工艺(木、金、石等)、金属工艺、抽纱刺绣、纺织纤维、民画、皮雕、纸工、扇艺、民间工艺品、古典家具、珠宝玉石等。

  “西博会工美展已在杭州成功举办了12届,是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公认的专业性、品牌性兼具的展会。”扬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冬生告诉记者,此次展会,扬州带去了19件作品参评,共12件作品获奖,获奖率达63%。

  王冬生介绍,19件作品中,共有7件作品获金奖。它们分别为:玉雕翡翠《鸡瓶》、玉雕翡翠《瓶》、玉雕《童子戏弥勒》、漆器《八十七神仙卷》,彩贝地屏《锦上添花》、点螺《闲趣》屏风、纯雕漆《名花怡情》尊。

  展扬州非遗传承

  不少民间大师作品夺金

  “扬州玉器厂、扬州漆器厂的大师们,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春源、高毅进等,都积极拿出作品参展。同时,还有不少来自民营企业以及民间的工艺大师们,设计制作的作品获奖,这展现了扬州非遗的传承和发展。”采访中,王冬生介绍。

  据介绍,此次有不少由民营企业送展的代表作成功“夺金”。包括由中国玉雕艺术大师张锦飞设计的《童子戏弥勒》、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阚凤祥设计的漆器《八十七神仙卷》、扬州漆艺大师谢宏设计的《锦上添花》彩贝地屏等。

  “选送作品积极参展参评,也是为了进一步推介扬州玉器、漆器等传统工艺。”谢宏告诉记者,他这次设计的《锦上添花》彩贝地屏,采用了传统的点螺和现代漆画相互结合的技术。同时,在制作时更是打破了传统点螺设计上的细、色彩不鲜亮等问题,大胆进行点螺块面设计尝试,让作品颜色艳丽,更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和装饰性。

  不断推陈出新

  重新诠释传统工艺的时尚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参评的作品中既有传统特色,又有创新特点。例如传统的楠木雕、红雕漆等设计,扬州的工艺大师们均在不断推陈出新。

  提到“闲趣”,你可能第一个会想到饼干。不过这次扬州参评作品一点螺《闲趣》却用创意重新诠释了传统工艺。点螺《闲趣》设计者,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谢世强介绍,他们试图通过作品对灵猴、苍鹰、仙鹤、孔雀以及海底各种鱼类等吉祥之物的描绘,表达出悠闲惬意的生活状态。

  针对这件作品,业内人士认为,最大的创意是突破了传统的屏风造型,采用镂空的形态,通过曲线和直线的结合,将作品划分为不同的宇宙空间,“作品通过对空间的技术分割,塑造了一幅创意天空和海底世界的悠远画面,将作品表现得更加灵动,视觉冲击力极强。此外,再配合五光十色,薄如蝉翼的点螺工艺,更呈现出了美轮美奂、绚丽多姿的艺术效果和深远的意境。”

  此外,另一件获奖作品—《故园佳趣》挂屏也让人眼前一亮。设计者将江南园林中的湖石、鸟笼、红果、山雀等元素置于画面,点螺贝壳天然的色泽和银箔的肌理,使画面更有装饰效果。

  通讯员 董磊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