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借助科技镇长团平台两位名校教授接力来扬挂职创业
2018-10-26 09:4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邗宣 邗组 记者 嵇尚东)在位于邗江区的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扬州爱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最近正准备换办公室,搬入更大的办公空间。爱科新材料2016年落户邗江,研制出集成化污水处理新材料及设备,业务不断拓展,还成功中标扬州一项环境治理工程,中标金额为1100万元。

  爱科新材料的迅速成长,缘于两位教授领衔的一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研发团队。而让这支研发团队与环保科技产业园千里姻缘一线牵的,是科技镇长团平台。

  西安交大两位教授接力来扬,创办新材料企业

  2016年,作为邗江第九批科技镇长团成员之一,西安交通大学陈咏梅教授到邗江区挂职。

  陈咏梅教授身后有一支先进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包括材料、物理、化学、环保等多学科青年人才。这支研究团队由于学科交叉,大大加速了研究进程,开辟了纳米材料、催化材料、智能材料、生物材料等研究方向,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

  为了让研究多年的科技成果转化,陈咏梅教授团队先后到江苏、浙江、陕西等地考察,最终落户邗江,在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创办爱科新材料,研发生产新型集成化污水处理工艺与设备、汽车和室内空气净化用纳米贵金属催化剂等产品,同时向社会提供技术服务。落户邗江三年,爱科新材料业务不断拓展,还成功中标扬州引潮河污水治理工程,中标金额为1100万元。

  今年8月,陈咏梅教授挂职期满,研究团队成员杨志懋教授接力,到邗江区挂职。

  “当初选择落户邗江,是被扬州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所吸引,被各级领导的热情、真诚所打动。”杨志懋介绍,“实践证明,我们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部门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

  回忆爱科新材料创办之初,杨志懋介绍:“我们当时来扬州,只带来了三样东西:我们的大脑、创业的热情和每人的身份证。”

  为扶持爱科新材料发展,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从公司注册、车间建设、项目推动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邗江区委组织部、科技局、人社局以及落户园区在项目申报、发展协调等方面给予了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

  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爱科新材料研发团队先后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 扬州市“绿扬金凤计划”,获得300万元扶持资金。去年,杨志懋和团队成员分别在扬州购房,享受了购房补贴政策。

  “非常感谢扬州、邗江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服务,为公司逐步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强保障。没有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公司发展不可能取得这么快的进展。”杨志懋表示,“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邗江的信心和决心。”

  打造创新创业基地,吸引12名科技镇长“扎根”

  爱科新材料成长的经历,是邗江区借助科技镇长团平台,由分散向集中,固化团员及派出单位资源在地方落地生根,推动校地校企持续合作共赢的一个样本。

  自2011年以来,邗江区对接八批次(第四批至第十一批)科技镇长团共计62名团员、93人次来邗挂职。在科技镇长团团员有限的挂职任期内,如何无限放大科技镇长团工作效应?邗江区通过率先建设科技镇长团创新创业基地,发挥科技镇长团团员创新创业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不走”的科技镇长团。

  除了陈咏梅、杨志懋教授团队创办爱科新材料之外,科技镇长团团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晓东副教授也在基地创办了维森视觉技术有限公司,并以亲身创业实践吸引北航罗红宇博士到邗江创业,成立制汇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目前,共有12名科技镇长团团员落户邗江基地,创业公司注册资金9600万元,引导基金投入2000万元,7人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和扬州市“绿扬金凤计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