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九旬老夫妻相濡以沫70年 勤劳谦让是家庭和睦秘诀
2018-10-25 15:4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曲江街道新星社区工作人员前往慰问了半年前才将退休关系转来的90岁曹仁才、91岁马利华老夫妇。结婚70年来,曹仁才与马利华从没吵过架,这与马利华的坚强与谦让分不开。直到现在,马利华还照顾着曹仁才。

  分隔两地 坚强妻子撑起家

  曹仁才出生在东关街,马利华是江都谢桥人,两人在长辈的牵线搭桥下从小订下娃娃亲。1948年,曹仁才与马利华结婚。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工作原因,夫妻俩曾分居10年,坚强的马利华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

  据马利华介绍,解放后,她与曹仁才曾在新北门摆摊卖米,曹仁才到盐城阜宁工作后,一家人迁往阜宁。1969年全家下放到江都砖桥农村劳动,直到10年后才返城。这期间,曹仁才被分配到渌洋湖工作,她一个人将整个家撑了起来。

  由于在农村没有住的地方,马利华就自己用泥巴打土坯砌墙,并盖起了一间草房;那时,她白天种田,起早贪黑为孩子们烧饭、洗衣、忙家务,但她从不向曹仁才抱怨,一个人默默地扛着。

  妻子勤劳谦让 他俩从不吵架

  因为马利华的勤劳与谦让,与曹仁才结婚70年来,两人从未吵过架。

  大儿子曹明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家务事全部由母亲做,母亲80岁以后,3个儿子商量不能让母亲再操劳了,于是3家每家4个月轮流过,近几年因为父母亲适应能力弱下来了,于是请了个家政服务员上门服务,3个儿子轮流晚上值班。

  但马利华照顾曹仁才已成习惯。3年前,曹仁才因脑梗而生命垂危,家里甚至连墓地都准备好了,可他奇迹般地挺了过来。马利华每天早晚为曹仁才热菜热饭,曹仁才有时大小便失禁,马利华从不要别人动手清理。

  本报2008年8月18日A7视觉版发表了《“双东”修缮后的第一个盛夏》图片报道,版面上最大的一张图拍的是曹仁才躺在躺椅上喝茶摇折扇,右边第二张是马利华夹着塑料盆出门。这张报纸被曹仁才与马利华用镜框镶嵌好,放在客厅显著位置。

  通讯员 任世海 记者 刘峰生

标签:曹仁;结婚;社区工作人员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