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顶上功夫"闻名全国 上海八成美发师傅是扬州人
2018-10-25 15:3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天,江苏省美发美容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美发美容行业经营者总户数超5.2万户,每万名城镇居民平均拥有18家。扬州市美发美容与摄影协会数据显示,市区中大型美发美容经营户有100多家,单个品牌职工人数超400人。

  扬州“顶上功夫”闻名全国

  上海八成美发师傅是扬州人

  “美发美容行业细分明显,包括理发、染发、烫发、护发、护肤、美体、SPA等十余种服务项目,相应形成了多种业态。”江苏省美发美容协会会长王建介绍,扬州是三把刀的发源地。在上海,有70%美发美容的从业人员来自扬州,80%的美发师傅都是扬州人,90%成功人士来自江苏美容美发行业。扬州理发师在全国遍地开花,扬州走出去的理发师,在上海、南京、北京、杭州等地较好发扬了“扬州工匠”精神。

  市区中大型美发美容店逾百家

  近30年中 近三年大洗牌

  理发刀是扬州三把刀之一,本地发展如何?市美发美容与摄影协会会长嵇庄康介绍,市区中大型美发美容经营者有100多家,“一是看单体店经营面积超过400平方米,二是看知名度。”

  据分析,在美发美容行业近30年发展变迁中,近十年行业在不断接受洗牌,近三年洗牌最为严重,总体呈现“两头大、中间小”发展格局,大面积大品牌店发展相对稳定,20平方米左右的小店,特别是两把椅子的个人店或夫妻店,因定位社区也相对稳定。

  美发行业已成综合美学

  私人订制将成发展趋势

  据了解,目前大型理发品牌店多是美发与美容组合,业内有“理发不赚钱、烫染发赚钱,美容不赚钱,产品赚钱,美容护肤不赚钱,微整形赚钱”说法。

  “国内已出现新型综合体内美发店新品牌,其特点是无推销烦恼、不洗头、不用毛巾,碎头发用吸发器吸走,环境好。”嵇庄康介绍,这类门店客群面向80后、90后甚至00后,未来可能会对社区店带来竞争,但对于综合服务的中大型理发店来说影响不大。

  “目前美发行业已成综合美学,私人订制将成未来发展趋势。”扬州老乡、美发项目国家队总教练、杭州英美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吉正龙认为,扬州理发师在发型的时尚程度不输给一线城市,已做到与国内国际接轨。美发美容行业作为服务行业,并不是技术好就可把顾客服务好,而是环境、服务、产品等多方面的综合体,“未来,美发美容行业的发展将是定制化的,也就是私人订制。目前个人工作室大多是预约制,现在的发型师不仅要会理发、烫发、染发,还要学美学、画素描、搭配服饰等,这不但是工匠精神的体现,还是综合美学的反映。”

  记者 屠明娟

标签:美发;提示;美容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