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瘦西湖菊花会今天开幕 展出近600个品种上万盆菊花
2018-10-25 15:3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扬州的菊花盛会,一般都是在重阳节后,今年也不例外。记者昨从瘦西湖风景区了解到,今年瘦西湖菊花会将于今天开幕,为期一个月(11月25日截止)。其间,共展出菊花上万盆近600个品种。同时,还将举办菊花插花、书画作品展、菊文化非遗体验等多项花事活动。

  A

  近600品种上万盆菊花展出

  赏菊正当时

  眼下,菊花已进入花期,正是赏菊的好时候。本次瘦西湖菊花会展出菊花近万盆,品种近600个。其中,独本菊1000多盆,多头菊2000多盆,盆景菊和艺菊60多盆。

  独本菊并不是单独的菊花品种。原来,在菊花培育过程中,不断进行摘心和剪除侧枝,只留一个植株,集中养分供给这株菊花,使其成为一盆一株、一株一花。同时,它茎秆粗壮、花大色艳,底叶不落,富有光泽,能充分表现出品种的特征,具有独特的观赏性。与独本菊相对应的,正是多头菊。一植株上有多个头(花朵),且花朵数量一般都是单数。

  据介绍,600个菊花品种中,大部分都是国内品种,其中传统名菊有10多种,包括麒麟角、猩猩冠、帅旗、绿牡丹、墨荷、绿云、绿衣红裳、十丈垂帘等。这些传统名菊,观赏性高,至今依然很受欢迎。例如“墨荷”,被誉为“世界上最黑的菊花”;“帅旗”,花瓣正面紫红色,背面金黄色,中心筒状花黄绿色,看上去就像古代军事统帅的一面旗帜,曾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菊之首,但因难以培植,数量奇缺;“十丈垂帘”,是传统名菊中花瓣最细最长的,花瓣最长可近40厘米。

  B

  布置手法丰富

  8大菊花主题展等你来赏

  据悉,今年的菊花会,在菊花数量、品种、布置手法、活动丰富度上都有一定的提升,有更多的创新和特色。主要的活动以及赏菊点如下:

  1.品种菊花艺术展

  通过花艺灵活生动的表现方式布置品种菊花,配以展台喷绘图案,呈现园林小品式的菊花品种展。

  赏菊点:大桂花厅

  2.精品菊花展

  挑选精品菊花配以精致的菊花套盆及精致仿古几架,营造简洁、典雅的氛围。

  赏菊点:湖上草堂和月观

  3.盆景菊展示

  以博古架的形式结合周围环境及盆景菊的具体情况,运用多种艺术形式进行布置。

  赏菊点:徐园、听鹂馆和熙春台

  4.花卉组合盆景

  用菊花、植物、点石栽植菊花主题盆景,设置菊花主题框景园林小品。

  赏菊点:听鹂馆、徐园、疏峰馆长廊和湖上草堂

  5.菊花插花展

  用大量不同形式的菊花、造景植物、花卉进行布置,增加菊花会氛围。

  赏菊点:扬派盆景博物馆。

  6.菊花大型主题花坛

  根据现有景观小品样式,结合当季特有的花坛花卉配置,以古典的形式与景区的风格较好的融合,丰富菊花布置的层次感。

  赏菊点:熙春台、徐园、周武仲花坛、长堤春柳和玲珑花界等。

  7.组合艺菊主题花坛

  运用菊树及立菊组合的形式,展现花团锦簇的展览氛围;或在阶梯的石头上放置悬崖式菊花盆景,彰显意境;或放置适宜体量的造型艺菊。

  赏菊点:瘦西湖西门、熙春台、二十四桥小卖部、东门、石壁流淙等。

  8.“菊花水岸”主题花坛

  运用悬崖菊及点栽菊花的方式布置沿水岸线及岛屿。

  赏菊点:熙春台东侧岛屿、长堤岛屿、桃花岛、高山流水、扬派盆景博物馆等。

  链接

  “就菊花”时

  不妨参加这些花事活动

  在举办菊展的同时,景区还将开展各种与菊花相关活动。例如:著名书画家书画作品展,地点在听鹂馆;2017年菊花会摄影比赛作品展,地点为新杨桥;菊文化非遗体验,将在晴云轩广场进行菊花剪纸的展览以及现场表演、互动与销售等;书画师现场绘制扇面,有兴趣的游客亦可自己动手,并获得一副自己创作的扇面,地点为美术馆。

  此外,景区还将举办瘦西湖菊花会美图大赛,组织扬州当地摄影师来瘦西湖进行采风活动,同时在网络上征集本次菊花展实时拍摄的原创作品。投稿方式:电子档发送至瘦西湖邮箱1963254799@qq.com,投稿截止到11月20日。

  记者 向家富

标签:菊花;提示;瘦西湖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