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满城尽是黄金叶 银杏是美景更是药引
2018-10-25 15:3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再过半个多月,银杏叶就开始泛黄了,接着将迎来为期一个多月的“满城尽是黄金叶”美景。作为扬州最古老的树种之一,银杏承载着古城千年的历史。每当银杏硕果累累、满地落叶时,人们一次次围聚树下,享受着最美的秋日时光。而在中医眼里,银杏是风景,更是治病救人的药引。本期“中草药故事”就来说说银杏。

  银杏是扬州市树

  最古老一棵栽于唐代

  扬州城区有很多银杏树,其中,百年树龄的就有上百棵。在文昌路一带,有一批古银杏群,百年以上树龄的就有20多棵,甚至有好几棵树龄长达千年。而石塔绿岛中的那棵银杏树,就是扬州最古老的一棵树,栽于唐代,树龄有1030年。它虬干曲枝,树冠阔大,如绿色巨伞,经历千年风雨,仍蓬勃生长。

  银杏被称为“国树”,而全国古银杏以江苏最多,扬州又居江苏省前列。著名作家艾煊称赞扬州的银杏:“它是扬州城史的载体,它是扬州文化的灵魂,它是一座有生命的扬州城的城标。”1985年,银杏就被定为扬州市市树。

  到了深秋季节,落叶归根,扬州许多地方都可见银杏秋叶胜景。比如,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的“黄金大道”,就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好去处;史公祠内的“一地碎金”,金黄色的叶子落在黛瓦上,落在地上,还没进门,就能看到一片金黄;盐阜路百棵银杏树,当叶片泛黄,秋风吹得片片落叶仿佛翩翩起舞的蝴蝶;琼花观院内几棵古银杏树高大静穆,黄叶如毯,游客踩在上面,内心平和宁静……

  银杏全身是药

  可敛肺平喘抗肿瘤

  “在中医看来,无论是银杏叶,还是银杏果,都是非常好的中药。”市中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戴小军说,银杏叶其味甘、苦、涩、平,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敛肺平喘、化浊降脂”之功;银杏果又叫白果,味甘、苦、涩、平,具有“敛肺定喘、止带缩尿”之效。

  他表示,银杏叶、根、花粉、果肉、外种皮等部位可分离出多种化学成分,包括生物碱、蛋白质、氨基酸等,具有抗氧化、抗衰老、调血脂、降血糖、镇咳平喘、抗肿瘤等广泛的药理活性。

  近年来,对银杏特别是银杏叶中活性成分的研究成为热门。戴小军在查询大量有关银杏药用文献后,告诉记者,银杏可用于药物、饮料、酒制品、功能食品、化妆品等领域。“已上市的银杏药物制剂类型较全面,包括胶囊、片剂、颗粒剂、口服液等多种剂型,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脑梗死、中风、半身不遂、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等。”

  需要注意的是,银杏制成的无论是药物还是食品等,都是经一套繁杂的程序提炼精制而成的。戴小军说:“银杏中含有氢氰酸、白果酸、氢化白果酸等毒物质,市民不可擅用。”他还提醒,不要过量食用银杏果,以免引发腹痛、发烧、呕吐、抽搐等症状;不要用银杏叶片泡水喝,其含有有毒成分,服用剂量过大或时间较长,会危害心脏健康。

  通讯员 汤红芳 记者 张庆萍

标签:银杏;扬州;银杏叶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