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米兰开餐厅名古屋做淮扬菜 扬州大厨世界各地开饭馆
2018-10-23 11:1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日本名古屋开中餐馆10多年,已经64岁的淮扬菜大厨杨晓崇回扬“充电”,年轻的85后厨师刘畅则在意大利米兰开了餐厅,最近正在试营业……在海外开餐厅的扬州大厨有多少?数一数真不少。

  他让扬州炒饭风靡名古屋

  虹桥修褉、文昌阁、珊瑚菜花、虫草鸡米、御果园、石塔虾蟹、素鳜鱼、百花齐放、龙凤呈祥……这些曾在国内烹饪比赛获奖的菜式中,64岁的杨晓崇全都参与过创作。作为薛泉生的大弟子,他毕业于江苏省商务学校,科班出身的他从业45年,在日本工作和开店27年,就是他把正宗的扬州炒饭带到日本,接受过日本所有电视台的采访,让扬州炒饭风靡名古屋。

  杨晓崇1991年赴日后,先后献艺于日本名古屋中国宫廷料理龙凤餐厅和希尔顿酒店。1998年,杨晓崇的夫人想要自己开店,“因为当地没有淮扬菜,但是当地人对扬州还不了解,我们就开设了一家中国江苏料理店,从扬州请了厨师过去,楼上下50个餐位,结果越来越火。”杨晓崇告诉记者,开店半年后他便放弃42万日元的高薪专心经营自己的店,目前他的第三家店也已经开业5年,取名中国南翔料理,里面的扬州炒饭是必点菜,红烧鱼、咕咾肉、烫干丝等扬州菜均非常受欢迎,“这次我回扬州一方面是因为前阵子名古屋台风刮坏了店外的灯需要修理,我刚好有空回扬州参加我师傅明天的收徒仪式。此外,我也是回来充电的,现在扬州出了很多新菜,我想把更多的新菜带回日本。”

  85后厨师米兰街头开餐馆

  85后扬州厨师刘畅最近也在意大利米兰伯克尼大学附近新开了第一家餐厅,菜单风格以意大利餐和中餐相结合,还融入了法国、北欧、日本的菜式的元素,特色是个人创意,目前还处于试营业阶段,已经吸引了不少当地食客和中国人前往试菜。

  “这个餐厅我筹备了一年左右,地点在米兰伯克尼大学附近,相当于北京的二环,离市中心挺近,面积有100多个平方米,30多个餐位。”昨天,刘畅告诉记者,店内菜品很多,有无花果叶包西西里红虾虾肉、蟹黄蟹肉菜式、意大利烩饭塞鸡翅等,其中不少菜式使用了淮扬菜的脱骨、酿菜等风格。

  刘畅曾在意大利米兰Tokuyoshi餐厅(米其林一星)担任副主厨,也是第一位在世界排名第一的餐厅NOMA受训的中国人。

  扬州大厨将店开遍世界各地

  记者从扬州烹饪协会了解到,扬州大厨在境外开餐厅的有很多,大多分布在日本、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巴西、韩国、意大利等国家,仅在日本开店和工作的大厨就不下200人,“我的徒弟中,在日本开店的除了杨晓崇还有在东京的徐秋明。”薛泉生告诉记者。旅居日本的淮扬菜大师居长龙开设的扬州厨房和楼兰餐厅分布在日本的厚木、静冈和东京,聘用了10个扬州厨师,他的徒弟也至少在日本开设了5家中餐馆。

  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院长周晓燕告诉记者,扬大烹饪专业的毕业生中也有在国外开餐厅的,分布在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这些厨师大多坚持做中餐,“不过相比之下,在国外开中餐馆的以广东人、福建人、浙江人为主,江苏人次之。”

  扬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邱杨毅介绍,目前扬州大厨在国外开餐馆分为五种风格,第一种是像杨晓崇这样面向日本人经营的中餐馆,第二种是像在巴西开店的陆跃军那样以淮扬菜为主融入粤菜和当地食材,第三种是像熊猫快餐的程正昌开设的连锁店,第四种是中式快餐,第五种是像刘畅开设的融合菜餐厅。

  “在国外开餐厅与国内最大的不同是没有人可以帮忙,再好的朋友也会按小时计算薪水,也只有中国人之间才会有真正的互助。”杨晓崇告诉记者,虽然很艰辛,但当地客人在用餐之后的夸赞是最让他们感到骄傲的事情。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