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解融资难 开辟绿色通道 扬州"过桥资金"帮企业渡难关
2018-10-23 11:1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2016年,作为全省唯一入围城市,扬州成功入选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如今,示范期即将满3年,扬州在“双创”工作中有哪些创新做法?取得了哪些成绩?相关部门是如何帮助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本报今起开辟“‘双创’在扬州”栏目,为您讲述扬州“双创”精彩故事。

  中小企业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他们的发展状况决定一个城市经济脉搏的跳动情况。为了助力中小企业渡过资金周转难关,市财政局设立“过桥资金”为企业当“红娘”,目前已经累计贷款54亿元,为270家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故事】

  资金链断裂,企业主急白头

  “过桥资金”一周内解难题

  “400万元资金已经转入账户,我们这次的银行贷款问题已经解决!”听到财务人员小张的汇报,我市一家高新出口包装制造企业负责人张宇(化名)长出了一口气。

  一周前,张宇接到合作伙伴的电话:“跟你打个招呼啊,老张,我们公司资金周转上有点困难,本来说10号到账400万元的货款要延迟到下个月10号左右了……”

  “听到这句话一瞬间,感觉头皮都炸了,后面说的一句话也没听进去,就只剩‘延迟到账’4个字不断回放。”回想当时的情况,张宇依旧觉得惊心动魄。“当时另外一个客户已经告诉我们,原来应该到账的300多万元要延迟3个月,再加上这笔钱,公司流动资金实际上已经断裂,而这个月17号,我们有一笔400万的银行贷款要还清。”

  “感觉一夜头发都白了。”张宇当时想着,实在不行就去借高利贷,毕竟银行的贷款逾期,不但会被银行起诉,还会有连锁反应,新的贷款放不下来,公司就会面临更大的危机。

  后来,一位好朋友告诉张宇,他这种情况可申请市财政局担保中心的“过桥资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张宇到了市财政局担保中心。经过初步交流,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后,担保中心的邹祥雷告诉张宇,如果企业情况基本符合申报条件,只要企业备齐申请材料,提交会商审批小组审议,评委投票通过,预计一周资金就可到位。后来,就出现了开头的这一幕。

  在扬州,像张宇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据市财政局担保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我市开展双创建设工作以来,已经累计贷款54亿元,解决了270家企业的燃眉之急,为中小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

  【解读】

  为企业提供低成本快速融资渠道

  “过桥资金”使用几乎无一坏账

  中小企业在创业之初,对周转资金的需求并不多。然而,中小企业一旦想更上一层楼,就会遇到缺少资金的瓶颈。“一般来说,以年资金周转率8次为计,如果要达到5000万元年销售额,企业大概需要625万元的流动资金。”多年从事公司财务工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

  企业应急资金项目,又称“调头资金”或“过桥资金”。在企业银行贷款到期前,由于临时周转困难,难以筹措到足额资金用于归还贷款,企业可以申请贷款本金的80%专项用于归还该笔贷款。

  “我们对扬州申请‘过桥资金’的企业情况进行过统计,大多数企业都因为‘三角债’导致临时性资金困难,只要有一笔应急资金供企业最多使用一个月,就可以渡过难关,但此前没有‘过桥资金’时,很多企业会铤而走险去借高利贷,这样会导致债务问题出现滚雪球,因借高利贷导致企业破产的案例不在少数。”邹祥雷介绍,设立“过桥资金”,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短期、低成本的快速融资渠道。

  “‘过桥资金’收费很低,在基准利率上打六折,目前我市应急资金总规模为4亿元,就我们实施以来的经验来看,已经可以解决绝大多数企业的临时性资金困难。”

  拿掉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是扬州政府的担当,同样,扬州企业也以谦谦君子之德维护着“过桥资金”池的使用准则。

  “‘过桥资金’运营以来,坏账率为零,就是说,没有企业跑路欠账;同时,同一企业的借款频率正常为1次-2次,也远远低于政策规定的每个企业每年最多可以申请6次应急资金的规定。”邹祥雷介绍。

  【追问】

  哪些企业可申请“过桥资金”

  短期资金周转困难,难以贷款

  我市“过桥资金”的使用对象为全市范围内因短期资金周转困难而难以通过银行转贷的重点工业技改项目企业、规模骨干工业企业、百强企业、高成长型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

  “过桥资金”有六大优势:收费少,占用费率2.61%,1000万元一天仅收费720元;次数多,一户企业一年最多可申请使用6次;时间长,企业最长可占用应急资金30天时间,用于走完还贷流程;金额高,单户企业一次可申请4000万元用于还贷,列入名单制管理的企业一次可申请8000万元;流程短,正常情况下,企业从申请到最终同意使用应急资金,其审批期限不超过7天;门槛低,各县(市、区)内的企业只要符合申请条件,市担保中心都受理,扬州大市范围内所有银行只要同意与市担保中心合作,市担保中心都接受。

  昨天,邹祥雷整理着桌上的文件,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我们已经发放9亿多‘过桥资金’,帮助60多家企业渡过难关。”

  在扬州,未来这一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救急金”的发放数量还将持续攀升。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