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壮观!上千猛禽齐聚高邮湖畔 这是红脚隼 迁徙路程最远的猛禽
2018-10-22 13:35: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鹰击长空”“雄鹰展翅”……关于猛禽,诸多成语说明了自古以来人们对于猛禽的关注。近日,在高邮湖畔,扬州鸟类和野生动物摄影分会鸟友拍摄到了壮观一幕:上千只红脚隼齐聚湖畔。

  记者了解到,这是近年来鸟友一次性发现猛禽最多的一次。

  高邮湖畔这一幕好壮观

  上千只红脚隼来此相聚

  扬州鸟类和野生动物摄影分会负责人万长年介绍,近期,他常在高邮湖滩拍摄鸟类,“候鸟迁徙季节,鸟类种类比较丰富。”

  在一次前往湖滩拍摄中,他有了一次奇妙之旅,“这里竟然有上千只红脚隼,真的是难得一见。”实际上,过去几年观鸟记录,红脚隼也常聚群,但一般都是十几只或几十只,“这一次数量却有如此之多。”

  万长年说,秋季,湖滩上的野草(蓼)开花,一片红色,非常好看,加上有这么多的猛禽,“有点草原的感觉。”

  咋这么多猛禽齐聚这里?

  这里的湖滩上草多虫多

  “老鹰捉小鸡”的故事深入人心,因此在很多人眼中,猛禽都是捕捉小鸟、鸡等动物,但实际上,不少猛禽跟其他很多鸟儿一样,主要依靠捕捉昆虫为食。其中,红脚隼就是这一类猛禽。

  红脚隼的主食是蝗虫、蚱蜢、金龟子、蟋蟀等昆虫,当然,它们也捕捉小鸟、蛙等小动物。

  万长年说,高邮湖滩之所以出现大群红脚隼,主要就是这里的虫多,“去年,滩涂全是水,今年湖区水位较低,滩涂上长满了野草,有草就有虫。”

  当然,湖滩现大群红脚隼,也与红脚隼的迁徙习性有关。其实,在繁殖地(北方)红脚隼常单独活动,而在迁徙季节,它们常常“组队”迁徙。

  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迁徙路程最远的猛禽

  记者了解到,红脚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扬州而言,红脚隼是“匆匆过客”——迁徙途中路过扬州。它是迁徙路程最远的猛禽,从西伯利亚到南非,全程可达1.3万公里。

  近年来,每到迁徙季节,都能在扬州发现红脚隼,不少是在水边滩涂出现,如廖家沟中央公园、公道河岸、夹江河岸等地。万长年介绍,红脚隼有一双红色的脚,观赏性很高。

  多种猛禽迁徙过境扬州

  10月是猛禽最佳观赏月

  扬州鸟类和野生动物摄影分会鸟友朱杰介绍,从猛禽迁徙规律来看,10月份是观猛禽的最佳时间,从扬州过境的猛禽很多,如凤头蜂鹰、日本松雀鹰、松雀鹰、苍鹰、红隼、燕隼、红脚隼、游隼、灰脸鵟鹰等,在这个季节,都有机会出现。

  据介绍,除了红脚隼,灰脸鵟鹰等猛禽也会“组队”迁徙;而吃昆虫的猛禽,除了红脚隼还有燕隼等,“只要掌握它们的习性,再结合扬州当地的水土环境,经过分析,就能知道它们在哪些地方出现,这样观鸟也就有了去处。”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