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对15 四象棋大师与爱好者手谈 点赞!办赛推动了扬州象棋发展
2018-10-22 13:3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象棋大师与15名爱好者对弈

对弈现场

小选手认真记录每一步棋

荷兰选手与大师对弈

  昨天,来自运河沿线城市26支代表队的104名参赛选手继续对弈,经过两天的比赛,北京市代表队、无锡锡山区棋协队、南通崇川队获得前三名。昨天的赛场安排了一个特别节目,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徐天红、张强、蒋川和于幼华分别与15名地方高手进行1对15的指导棋比赛,最终大师们胜38盘、输4盘、和18盘。

  A

  象棋大师与爱好者对弈

  一人对战十五人

  本次邀请赛特别设置中国象棋特级大师与爱好者的指导棋比赛,扬州棋类协会发布信息后,报名者踊跃,参赛者除了扬州市的象棋爱好者,还有来自省内外的象棋爱好者。来自安徽天长的施正彬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和大师们对弈,他带着天长棋院的五名象棋爱好者,前一天晚上便赶来扬州,希望能在与大师的对弈中提升自己的棋艺。

  昨天早上8:30,蒋川、徐天红、于幼华、张强四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与15名此前自发报名的选手开始对弈,参加对弈的选手年龄分布较广,其中不乏老者和小孩。比赛开始后,四位大师站在围成四方形的桌子中间,逆时针与各位棋手对弈。

  扬州棋院工作人员介绍,安排指导棋比赛的活动,旨在提升扬州民间的象棋氛围,为广大象棋爱好者提供一个与大师面对面手谈的机会,从中能够有所斩获。

  B

  象棋教练带队参赛

  小选手认真记录每一步棋

  随着比赛的进行,每位大师四周的桌子上都有选手败下阵,也有部分选手在与大师的对弈中获胜,来自仪征市青山小学的象棋教练李名忠,在与于幼华对弈中获得了胜利。

  “大师们都是身经百战的高手,这次比赛也给了我们一个学习的机会,能看得出来,他们有所留情。在与大师的对弈中,能深刻感受到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李名忠说。

  与于幼华对弈的桌前,还有李名忠带来的5名小选手。记者注意到,5名小选手与大师对弈的同时,认真地用笔在本子上记录下每一步棋。“大师每一步是怎么走的,我们为什么没有想到这样的方法,这些都是值得去总结的经验,将来遇到同样的情况不会再走错。”李名忠介绍。

  C

  荷兰选手与大师对弈

  看到一张棋盘爱上了象棋

  与徐天红对弈的荷兰选手唐纳德,是扬州大学商学院的大三学生。他介绍,两年前,他在扬大的教室中看到了一张棋盘,从而对象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了两年的时间,认识了不少扬州的象棋爱好者,有时候与他们通过网络对弈。今年开始,他参加了一些象棋比赛。

  “在我们的国家,下中国象棋的不到100人,水平不是很高。我觉得中国象棋挺有意思的,能够锻炼人的思维。”唐纳德说。

  与徐天红的对弈中,唐纳德每走一步棋,都用手在棋盘上比划。开局走到第八步时,唐纳德陷入被动,全程只能防守。

  “大师太厉害了,我完全被牵着鼻子走,没有还手的余地。”唐纳德说,以后还需要不断与高手学习,提升棋艺。

  D

  大师赞扬州象棋氛围浓

  办赛推动了扬州象棋发展

  “扬州的象棋氛围非常浓厚,扬州民间的象棋高手不在少数。”徐天红说,在与唐纳德的对弈中,他故意将其保留到最后,想看看这名欧洲小伙的实力到底如何。“小伙子不简单,在江苏境内与我对弈过的外国人中,目前他是水平最高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虽然可以赢他,还是选择了和局,希望他以后能够再接再厉。”

  “江苏是象棋大省,扬州的象棋更是名不虚传,这次对弈的选手中不乏水平高超者。可以看得出来,扬州的象棋后继有人,90后、00后选手的水平也不差。”于幼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全国的象棋比赛比较多,扬州举办这样的象棋比赛,对于推动扬州象棋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记者 张旭 摄影 蒋永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