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维扬开发区淘汰落后产能企业 加快园区动能转换
2018-10-15 16:46: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德明 长明 记者 吴忠祥)日前,维扬经济开发区李尔三期汽车电子项目进入竣工验收阶段。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安装调试生产设备,筹备试生产事项。“项目达产后,李尔在扬州的所有项目年销售额将突破50亿元,年纳税额可达4亿—5亿元。”维扬开发区负责人介绍,从项目落地、开工到投产,李尔三期汽车电子项目仅用了一年多时间。

  这一项目 为何推进这么快?这要从1年前说起。去年4月3日,全球十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世界500强李尔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马修西蒙奇尼一行乘坐私人飞机飞抵扬州,就李尔汽车电子产业园区和三期项目建设与维扬开发区达成协议。随后,维扬开发区清退园区内的富钰纺织公司,盘活74亩土地,“低出高进”,让道李尔三期。此前落户维扬开发区的李尔连接器端子和李尔线束两个项目,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2017年实现开票销售5.3亿元、入库税收5421万元,增幅达75.4%。六年建成三个项目,随着三期项目投产,总占地200亩的李尔汽车电子产业园也已初见端倪。

  李尔三期汽车电子项目是维扬开发区转型升级、腾笼换鸟推进园区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开发区通过做好“减法”,淘汰落后产业和产能,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使得园区储备更多潜能,收获更大发展空间。

  方广食品项目的落户是维扬开发区做好“减法”的另一生动案例。2006年,新吉绅(扬州)汽车零配件实业公司在维扬开发区征地86亩,投产后因产品、技术、市场等因素,其征地指标一直“供而未用”。经过综合考评,维扬开发区清退了这家公司,回收闲置土地。2015年1月16日,总投资10亿元的方广食品项目签约落户维扬开发区,清退出来的86亩土地,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给该项目。“既省去了厂房建设环节,又节约项目建设周期。”作为扬州市重大项目,从当年1月16日签约到4月1日开工,再到4月底投产达效,方广食品项目跑出了“加速度”。目前方广食品已成为国内婴幼儿食品第一大品牌,并与亨氏、贝因美一并成为国际婴幼儿食品三大品牌。一道漂亮“减法”,赢得了行业巨头赞誉,换来了园区产业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维扬开发区重点针对“供而不建、建而不产、产而不大”项目,通过市场方式劝其退出或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措施予以收回。“把高端的‘引进来’、把富余的‘送出去’、把落后的‘淘汰掉’,加快提升园区经济发展质态。”维扬开发区根据企业资源贡献综合情况,结合企业规模、行业贡献等实际,对园区规上企业全面实施绩效考核。围绕设备投入、亩产效益、环境评价等关键指标,形成科学有效企业监管体系,建立企业逐步淘汰和退出机制。

  积跬步以至千里。截至目前,维扬开发区共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近20家。维扬开发区负责人掐指算了一笔账,近几年盘活土地800多亩,在不占用一分用地指标的前提下,方广食品、李尔三期、迈尔斯食品、扬杰二期、振华新云等一批优质项目上马,协议签约外资约2亿美元,提升了园区产业发展质态。正是凭借“壮士断腕”,维扬开发区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在全省综合考核排名已连续四年大幅前移,从2012年的61位上升至2016年的第16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