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可自动检测疲劳驾驶并报警 扬大安全驾驶预警系统全国获奖
2018-10-10 10:2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疲劳驾驶常常是引起交通安全事故的原因之一,如果有一种系统,能够自动检测出驾驶员的疲劳情况,并给出有效预警,便可以降低事故的发生。记者昨从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了解到,近日,由学生自主研发的“驾驶员安全驾驶预警系统”便将这种设想变成了现实。同时,该系统已荣获“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据介绍,该系统设计基于物联网,通过驾驶员精准生理参数监控实时车况,以避免疲劳驾驶,从而达到安全驾驶的目的。

  A

  多方面检测技术结合

  采集驾驶员人体体征数据

  “疲劳驾驶是引起交通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通过实时监测驾驶员的生理参数、及时发现疲劳驾驶,且在出现疲劳驾驶的情况下有效预警,已成为很多专家和学者研究和钻研的重点。”信息学院副教授张正华告诉记者,此项目在已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多方位的结合设计,旨在提高疲劳检测的准确度和速度。

  项目负责人曾心远介绍,他们项目的名称是“基于物联网的驾驶员生理参数监测及安全预警系统”,创新点之一就是通过不同的方式采集驾驶员的脑电波、眼睛闭合情况以及心率体温等人体体征数据,及时地知晓驾驶员的疲劳状态。

  “我们将多方位检测技术进行结合。一是人脸识别,通过前置摄像头对人脸进行识别与定位,并对人眼状态进行检测,通过二值化、灰度图等方式对图像进行转化,以及一系列算法进行疲劳判定;二是手环,通过类似手环的穿戴设备,对人体的心率体温等体征情况进行检测,可以第一时间知道驾驶员的身体情况以及疲劳程度。”

  曾心远表示,与此同时,他们还制作了车载监控系统。系统能够对驾驶员的脑电波、眼睛闭合状况、心率和体温予以采集、显示并根据各项医学指标对疲劳程度进行多级分类以及后期提醒。”

  B

  自动跳出疲劳预警

  随时查看驾驶员历史信息

  记者了解到,在对各项人体生理参数采集完成后,整个系统将通过蓝牙芯片和串口接收数据。然后,在制作的车载监控系统的可视化监控软件中,对接收到的数据进行整合。该软件在车载显示屏中产生界面,实时将驾驶人员当前的各项生理参数进行显示。当参数达到规定的疲劳阈值时,自动跳出疲劳预警。

  “除了驾驶过程中的疲劳检测,此项目还能够通过和云端的连接,实现对驾驶员体征信息的实时采集和监控,这也是我们的创新点之一。”曾心远解释,他们运用云处理技术,对数据归类整合。上传到云端的数据,管理员只需通过登录网页的方式,可根据驾驶员ID,实时查看驾驶员的历史各项生理参数,以及找到对应的驾驶员信息,包括驾驶员姓名、车牌号、车辆类型等信息,并且页面还可以产生疲劳提示以及自动生成疲劳等级。

  “这样有助于车辆监测部门或交警人员能够实时监测驾驶员的体征状态、车辆载人情况,及时发现疲劳驾驶、车辆超载等情况。同时,可及时对驾驶员进行通知,有效减少事故的发生。”曾心远表示,他们还设计了一套能够进行多级预警的多级控制模块。采用语音、光电等模块,给出一定形式与频率的物理刺激,如座位振动、蜂鸣器报警等,使驾驶员处于清醒状态,从而避免驾驶员继续疲劳行驶。

  C

  系统处在起始阶段

  不断进行测试后有望上市

  目前,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自主研发的安全驾驶预警系统荣获“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并获大赛唯一的“百度特别创新奖”。据了解,此次竞赛报名参赛学校近500所,参赛队伍共1944支,扬州大学成为江苏省唯一一支闯入全国十二强争霸赛的队伍。

  “关于安全驾驶预警系统,我国起步较晚,相对国外来说还比较落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很成熟的产品问世。我们的研究团队,从两年前开始进行研发,从便携性、易适应性等方面对已有技术进行改进,结合脑电波、人眼状态和心率体温信号等方面,全方位检测体征,并采用Arduino控制平台进行操作。目前整个系统还处在初始阶段,还需要不断地进行测试,才有望将产品上市。”指导老师葛桂萍说道。

  通讯员 胡立烁

  记者 乔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